`

版主

鴨鴨
2017-03-02 15:23:00

世新邀陸生來台與陸大學簽研修承諾書

世新邀陸生來台與陸大學簽研修承諾書-研修承諾書

圖/網路來源

在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而台灣也成為中國學生交流的主要地方,近期卻傳出陸方要求世新大學承諾,陸生在世新大學所有課程內容,不得涉及兩岸政治敏感議題和活動。

世新:台生赴陸也不想聽統一

世新大學則表示,終身教育學院負責中國學生來台的研修,近年來陸續跟五十多所中國大專校院合作,但二○一五年二月起,有三所學校提出「研修承諾書」,必須簽署才願意送學生來台灣;校方也同意教學內容不應涉及政治敏感議題,所以簽下承諾。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長葉一璋表示,世新約和100所中國大陸的大學有交流,往來頻繁的約50所,其中僅有少數學校個別要求要簽署研修承諾書,才願意讓學生來台研修,但研修承諾書僅是避開政治敏感議題,不能和簽署一中承諾書畫上等號。

對於研修承諾書內容,葉一璋指出,主要是為了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由於來世新研修的中生多半是廣電、觀光等科系,因此希望秉持學術中立,在課程內容上不要涉及政治敏感議題,就像台生去大陸,也不希望一直聽到統一等議題,校方也嚴正聲明絕非是簽署一中承諾書。 <世新大學聲明稿>

據媒體報導,此次因某私校不知如何草擬承諾書,中方傳送世新大學承諾書做為範例,不小心外流。

世新邀陸生來台與陸大學簽研修承諾書-研修承諾書

圖/研修承諾書

大學網調查,根據教育部統計,按境外學生類型觀察,105 年仍以大陸研修生 3 萬 2,648 人(占 28%)居首。

世新邀陸生來台與陸大學簽研修承諾書-研修承諾書

世新大學-106陸生(學士)來源所在地,主要為浙江、福建、廣東;在大專院校內,106年度陸生(學士)在校人數為265人,排名為第9位。

世新邀陸生來台與陸大學簽研修承諾書-研修承諾書

世新邀陸生來台與陸大學簽研修承諾書-研修承諾書

評鑑雙月刊曾提到,積極開拓發展中的國家學生來源,面對少子化與全球化的挑戰,應以打破以臺灣為範疇的想法,採取跨地理區域甚至全球視野的觀點,擘劃長期校務發展。

關於世新大學學生看法:

●認為新聞不應該下這種不正確的聳動標題,唯恐天下不亂!

●學校應該供陸生自由意志選擇、學校不應該簽這種有爭議的協定!

此事,你怎麼看?

文/網路新聞、Dcard教育部統計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