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3-02 09:54:56

特殊選才讓他推上台師大美術系

特殊選才讓他推上台師大美術系-升學準備

所謂的特殊選才就是主要招收「偏才」學生,也提供弱勢向學的機會,用意是希望學生能夠多元化,因此各校可依所需選才,甄選方式多為資料審查和面試,少數有筆試。台中一中許姓同學,美術的造詣可謂神人等級,在校模擬面試,表現寡言,但在後面的推甄面試,一鳴驚人,順利推上理想校系。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特殊選才計畫,台中一中美術班許家綸錄取水墨組。他藝冠超群,連續2年獲得全國學生美展冠軍,但個性寡言,校內模擬面試3、4次都緊張到哭,有一次還到頂樓「冷靜」,被教官發現以為情緒不穩有負面想法,嚇壞師長。

中一中美術老師朱忠勇指出,台師大美術系「獅子座計畫」特殊選材,水墨組開缺1個名額,不參酌在校成績、不用考學測,但必須參加過國、內外競賽前3名,門檻嚴苛

朱忠勇說,許家綸3年前入學是榜首,高一、高二全國學生美展水墨冠軍,國際藝術奧林匹亞美術銅獎、璞玉發光藝術國畫首獎,得獎經歷豐富。但他的缺點是「會畫不會說」,不擅表達創作理念,模擬面試3位美術老師等他20分鐘,一句話都講不出口,大家又急又氣。

美術老師楊振華透露,有一次模擬面試他又說不出話,無法突破自我障礙,跑到頂樓散心,被教官發現以為他有負面情緒,嚇壞師長。

許家綸從小愛美術,主動要求父母學畫畫,國中才讀美術班,他個性「求精準」、「怕出錯」,一幅水墨畫慢工細活可畫3個月,下筆前的草圖也要畫3、4個版本,對畫面構圖、構思都很講究,所以講話也希望「完美、有標準答案」。

許家綸說,他喜歡一個人、安靜的世界,每次投入水墨創作能放鬆,渾然忘我。最欣賞日本畫家松井冬子的作品,學各種技法,一開始都先臨摹,作圖前習慣先炭筆素描;美術老師朱忠勇說,他的炭筆素描就像水墨,十分細緻,一般學生只會畫一種構圖,再略微調整,許家綸要花比別人多3、4倍時間,畫各種草圖,累積想法才下筆。

許家綸說,校內模擬面試老師要求嚴格,為了克服說不出話的恐懼,先把想說的都寫下來,真正面試時,教授們從作品問他的想法,沒有想像中可怕,又詢問未來的求學計畫,他大學想學膠彩,未來要成為專業的畫家

【延伸閱讀】

大學要「偏才」 特殊選才名額激增

玩電競也能玩到上交大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