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2-23 10:57:56

【行家帶路】培養專業財務工程人才─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行家帶路】培養專業財務工程人才─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升學準備

 大家好,我是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的15級的畢業生,目前就讀台灣大學統計碩士學位學程。剛考完學測後,我本想就讀資工系,但在搜尋時發現計財系提供了財務、經濟、數學、統計、資訊工程等多元的訓練,加上在美國的高中學長說讀QF的人都是天才,所以決定就讀計財系!

提供跨領域金融人才的訓練

     計財系的成立宗旨在於培養專業財務工程人才,提供業界優秀的商品設計與定價人員。一項複雜的金融商品,需要一位對於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熟悉的人員設計與定價,然而定價時又需要隨機分析以及量化統計的能力,並運用電腦程式幫助我們進行運算。這樣的一項工作,需要良好的財務背景,更要有數學分析與撰寫程式的能力,因此計財系的學生大都同時具備這三項能力。很多同學研究所念財工,但因為多元的背景,也有不少同學轉往資工、資管、統計、國企等不同領域深造。

【行家帶路】培養專業財務工程人才─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升學準備

     我們的必修課很紮實,大一奠基基礎的數學、會計與經濟能力,大二便著重於財務管理與公司理財,透過財務報表分析、資本計畫、資本結構、營運資金管理,了解企業如何進行財務決策。大三則主要學習數量方法在金融領域最重要的應用-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定價,學習如何將過去所學的數學、程式等能力應用在財務領域。

多元發展的環境

     在計財系,除了課業外的學習,更多是從課外學會做事的態度。系上老師很鼓勵我們多方學習,除了大學生基本的社團營隊,訓練自己組織活動與多方協調的能力外,我之前參加過科管院職涯辦公室的職地有聲競賽,該競賽會有業界的資深mentor帶領你一起完成一個專案,培養專業的職場能力,職涯辦公室的經理Isa姊也很支持學生,只要是能做的、有意義的,他都會跟你討論與幫你找資源,因為職地有聲的活動,我也多了能夠在履歷上撰寫的經歷,在找實習時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我也透過學校的暑期兩岸交流計畫,到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進行專題研究。當時便是系上的教授幫忙推薦,才能夠順利申請。在專題研究中,我分析了中國20家銀行的營運績效與風險分析,除了有一個學術報告外,更能理解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銀行業生態!

畢業後的出路

     計財系畢業後出路很廣且非常好找工作,許多同學在金融業發光發熱,也因為我們多元的訓練,讓我們更容易找到不同類別的工作。主要的工作有:

●商業銀行─

  1. 消金 –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2. 企金 – Associate risk manage
  3. 後台 – risk analyst
  4. 其他也有在交易室工作的學長姊

●證券業或投資銀行 – 

  協助企業上市、衍生性商品設計人員、交易員、債券部門等

●非金融產業 – 

  APP公司、IBM、台積電財務人員、勤業 資誠的會計人員等

     計財系也有很多創業的學長姊,像是雷亞科技Trading Valley關鍵評論網的共同創辦人,都有計財系的學長姊。除了直接就業,也有許多人在國內國外的國企、財務工程、金融、統計、經濟、資訊、資管等相關研究所進修,因為計財系的多元訓練,讓我們能快速進入任何領域!

文章來源:清大專區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