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2-09 09:27:33

書蟲有福了,珍貴宋書刻本,台北書展看得到

書蟲有福了,珍貴宋書刻本,台北書展看得到-2017國際書展

2017台北國際書展昨熱烈開跑,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國家圖書館、國立台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這3所國立圖書館首度聯合參展,現場展出古籍複製書、百年留聲書、圖書修復技術「圖書醫生」等,還有余光中、席慕蓉、鄭愁予等50個名作家的簽名杯,以及數位閱讀等,要讓參觀者一窺「閱讀演進史」。

國圖表示,善本古籍是國圖的特色館藏,不乏國寶級珍貴刻本,以宋代圖書最珍貴,有「一頁一兩黃金」的說法。現場展出1924年杭州西湖畔雷峰塔倒塌後發現的宋代「陀羅尼經」,以及元朝「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文物複製品。

台圖展示「台灣圖書醫院」,介紹如何用科技設備來長久保存圖書文獻,如圖書大量除酸系統、冷凍除蟲設備、裝訂技術等,讓民眾知道發霉的古文書要如何「治療」,才得以延續生命。

今年10家國立大學出版社共同策畫「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並首度邀請有超過50年歷史的日本大學出版社協會參展,14間日本大學出版社將與台灣學術出版作品同台「競技」。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現在雖用簡體字的人口較多,但要傳承中國五千多年文化,繁體字還是很重要。此外,台灣學術、出版環境相較對岸自由,「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

楊泮池也表示,希望未來不只是聯展,還能整合國立大學出版社,推動學術出版聯盟,和國際接軌,讓國際更了解台灣的政治、經濟等各層面。現在哈佛大學已主動聯繫,希望簽約合作,相信對未來推動專書進入國際重要期刊更有助益

參展資訊

2月8日(三)~2月13日(一) 每日10:30~21:00
週五至週六延長至晚上22:00

【展覽一館】:2月8日專業日,僅限出版相關專業人士及身障人士參觀
15:00起開放一般民眾購票入場
2月9日-2月13日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展覽三館】:展期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展出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三館

文/網路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