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2-06 09:54:39

國文作文用英文寫!大考中心這樣說:題目沒規定,考慮先英翻中再評分

國文作文用英文寫!大考中心這樣說:題目沒規定,考慮先英翻中再評分-大考作文

大考中心今天舉辦學測非選擇題閱卷說明會,國文科「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首次有英文單字入題,竟然有考生通篇用英文寫國文作文;因為考卷是橫排,答案卷是直排,少數學生橫過來寫,直過來看變成「Z」種思考。

今年學測國文科引導寫作,要求考生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結合事例與看法寫一篇完整的文章。考生經驗五花八門,有學生寫出國留學的經驗,有人寫打工賺錢時,不小心把碗打破;也有人寫在家練習煎蛋,結果把蛋煎焦;或是寫學習經驗,包括學騎腳踏車、下棋、寫書法等等。閱卷老師分析,因考題接近生活,考生整體表現很不錯106學測各考科解答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顏瑞芳表示,今年最離譜的是,有考生通篇都用英文寫,也文不對題,如何給分還要再討論;還有考生寫兩篇作文,閱卷老師將選擇其中一篇較高分的給分。

顏瑞芳表示,這次是學測國文考科第一次出現英文字,但因為題目是橫排,答案卷是直排,少數學生橫過來寫,放直後看變成「Z」種思考,也有一些同學將「N」以兩種或三種思考替代,也都不會扣分。

顏瑞芳表示,只要把經驗寫得生動,並能藉由經驗中延伸思考,從經驗中「有所得」,就能得到不錯分數。她舉出一份A等標準卷,第一段分析經驗有很多好處但也可能帶來盲點,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轉換成「經驗亦能載舟亦能覆舟」;第二段舉愛迪生、居禮夫人等累積經驗而成功的例子;第三段舉耶魯大學曾做的實驗,得出「經驗扮演思想的牢籠」,有時會因前人經驗的提醒,反而先入為主,受到侷限;最後一段再回頭歸結,寫「經驗是湖水,可以看見自己的得失」。

顏瑞芳表示,今年非選題類型較傳統,引導寫作雖然出現英文字,但相對範圍較寬,考生在審題上較少犯明顯錯誤,預估今年成績會比前兩年明顯提高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