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7-01-23 14:31:56

新2代拼進台大歷史系!!

新2代拼進台大歷史系!!-台大

蘭陽女中三年級學生賴麗珍,母親是大陸廣東人,雖然是新二代,但她從小力爭上游,更以優異表現提前錄取台灣大學,酷愛史學的她,選讀歷史系,賴麗珍也擅長程式設計,將充分把科技與人文結合

賴麗珍的爸爸70歲,以打零工維持家計,媽媽50歲,從大陸廣東嫁到台灣,在園藝行工作,賴麗珍還有一個妹妹,目前也在蘭陽女中就讀,家中經濟狀況並不寬裕。

但賴麗珍逆境向上,台灣大學的「希望入學」計畫中,賴麗珍以優異表現獲得錄取,選讀歷史系,提早成為台大準新人。

「自己就是台灣人!」賴麗珍懂事又好學,有時會到餐廳打工,補貼家計,她是新住民二代,但對她來說,自己在台灣出生是台灣人,但大陸是媽媽的祖國,也是自己另一個很想了解的地方,因為那裡是母親的家鄉。

因從小就常聽媽媽講一些家鄉的故事,自己對文學與寫作又有興趣,曾把她媽媽的成長故事寫成小說「回憶夢」,拿下校園文薈獎

「歷史就是生活中的大小事,即便是當下說的話,下秒就變歷史!」賴麗珍對史學研究有濃厚興趣,曾以鄰居阿嬤為主角,寫了童養媳的故事,也調查宜蘭市媽祖廟「昭應宮」的文史,從古廟建築、二戰時期昭應宮遭日軍轟炸、媽祖顯靈等歷史和傳說,都有相當程度與廣泛的研究。另外,對東南亞區域的史學研究,也是賴麗珍想涉略的領域。

除文史外,賴麗珍另一項專長是資訊與程式設計,曾代表蘭陽女中參加資訊學科能力競賽,老師鼓勵她好好把科技和人文結合,賴麗珍準備在大學中多旁聽一些相關課程,好好充實自己。

「她將來一定會是傑出的學者!」蘭陽女中校長曾璧光對賴麗珍相當肯定,認為她有天份,細膩堅持、且有熱情等特質,會在史學研究上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文/網路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