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7-01-23 14:23:39

私校逼退兼任教師的十大惡行

私校逼退兼任教師的十大惡行-大學招生少子化

未具本職的大學兼任教師,今年8月1日起適用勞基法,可享有提撥退休金、有薪產假、特休假、資遣費等權利。但此政策,因為政府無遠慮,讓1.3萬名兼任教師未蒙其利,已受其害

教育部統計,至少有35所大學不再續聘兼任教師,過完年後恐怕沒頭路。盡管教育部去年底發函各校,要求不得以有無本職作為聘任標準,否則扣減學校獎補助款。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少大學搞小動作、耍賤招,讓兼任教師知難而退。

綜合高教工會及多位兼任教師親身經歷,私校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手法,可歸納為十大「賤招」。

一、問卷調查兼任教師有無本職

每年教育部要求學校上傳各種基本資料,去年突然新增一欄,要求填報兼任教師是否具本職,剛好給私校一個「正當理由」,全面掌握不續聘名單。

二、系主任電話詢問兼任教師有無本職

有兼任教師反映,接獲系主任電話詢問,在其他地方有無全職工作?有無勞健保?如果沒有,很抱歉,新學年將不續聘。

三、優先排課給有本職的兼任教師

透過排課技術性杯葛兼任教師,優先排課給有本職兼任教師,再告知未具本職兼任教師,課都排滿了。

四、讓專任教師超鐘點多排課

調高專任教師的基本授課時數,有良心的學校會給超鐘點費,無良學校則是拗專任老師,這招在私校還滿管用,少子化招生困難,私校專任被迫共體時艱,為保工作權,超鐘頭不拿錢。專任超鐘點,就可減聘兼任。

五、未具本職兼任教師排課砍半

兼任教師要花備課及交通時間,有的甚至南北奔波兼課。過去學校會「人性化排課」,讓兼任教師備一門課,開兩班,領四小時鐘點費。近來傳出有學校將兼任教師課程砍半,備課及交通費的投報率減半,企圖讓兼任教師自行打退堂鼓。

六、小班上課改大班上課

多位私校教師反應,學校已悄悄將部分課程的可選課人數拉高,預告新學年開始,200多個學生擠在一間教室,可媲美補習班的上課規模,這樣也可少聘兼任。

七、透過校務會議調整課程結構

兼任教師都不是校務會議代表,有的學校會以校務會議通過課程調整為由,不續聘兼任。

八、跨系選修可抵通識課程

有些大學推「學程」,鼓勵學生到他系修課,可以抵通識,如此可節省開通識的需要;通識中心正是兼任老師最多的單位。

九、聘書一學期一聘,有效期18周

教師聘書通常一年一聘,但很多兼任教師是一學期一聘,聘書有效期僅18周,聘約到期後不續聘,法律上沒問題。有的學校會主動通知不續聘,但很多兼任教師自己打電話到學校問,才知下學期沒聘書,很沒尊嚴。

十、要求兼任教師出具有本職證明

兼任老師想拿到聘書,必須出具有本職證明,據聞有的就掛名在家族或親友開的小公司,為了保住飯碗,甘冒偽造文書風險。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