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7-01-11 09:44:57

不再消滅五專!科大招生差 恐遭退格改為專科

不再消滅五專!科大招生差 恐遭退格改為專科-少子化風暴

▼國內多數專科學校大多升格為技術學院或科大,如今少子化衝擊,未來學校若未達相關標準,恐遭教育部命其「退格」。 

國內專科學校30年來由77校驟減剩13校,大多升格為技術學院或科大,但不敵少子化,逐漸面臨招生困境。基於產業仍需求五專人力,教育部因此修法,規定學生不滿3千人、且近兩年新生註冊率都不到5成的技職校院,得命其改制回專科

十校被列為輔導對象

不再消滅五專!科大招生差 恐遭退格改為專科-少子化風暴

教育部近日公告修正專科以上學校變更停辦辦法,規定學生數太少、評鑑太差、有重大行政疏失、財務差等四類由專科改制的技術學院、或由技術學院改名科大的學校,教育部得命其改制專科,以符合校務發展規模,並求學校永續經營

根據同樣標準,目前有十所私立大專被教育部列為改善及停辦輔導對象,且以技職校院居多。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指出,教育部目前仍不會公布列輔名單,但請學者專家輔導這類私校轉型時,會請校方研議改招五專生,但原則上不會強迫改制。不過,只要校方願意,相關法令都已完備,教育部還會祭出減免學費等配套誘因。

高職改專科恐也退格

不再消滅五專!科大招生差 恐遭退格改為專科-少子化風暴

此外,由高職(技術型高中)改制為專科的學校,若全校學生不到1800人,且近兩年註冊率都不到5成,教育部也得改命其改制回高職。

教育部統計,30年前台灣只有28所大學或學院,專科多達77校,楊玉惠說,當時台北工專、高雄工專很搶手,吸引很多可上建中、雄中的國三生就讀,五專畢業也很受業者重用。

不過,教育部在民國80年代大幅鬆綁,開放專科升格技術學院、科大,如今到105學年專科只剩13所,且以護專為主;大學及學院多達145校。

如今面臨少子化衝擊,未來十幾年內大一新生將驟減4成多,當年由專科改制的技術學院、科大,新生註冊率直直落,105學年17所大專日間部學士班註冊率不到6成,其中13校是技職校院,以南榮科大的1成87最低。
楊玉惠說,大一新生逐年減少,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但除了護專,其他包括材料化工、機械、土木、農業等基礎產業,仍不斷向教育部反映需求五專人力,「希望不要消滅五專」。業者認為國中畢業生再接受五年專業訓練,比科大畢業生還好用。

教育部因此在103年修正專科學校法,規定技專如辦學績效不佳,得評估後命其改制回五專或高職;近日再公布修正辦法,訂出四項改制標準。

文/網路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