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7-01-10 10:10:36

讓崑曲文化不寂寞,中央大學成立首座博物館

讓崑曲文化不寂寞,中央大學成立首座博物館-中文系

崑曲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首批人類無形遺產,中央大學經過3年籌備與規畫,今年5月將正式成立全台首座「崑曲博物館」,所珍藏的文物高達1000多件,另蒐集1萬多冊崑曲相關文獻、6000種影音資料,整體空間將以崑曲舞台為概念設計,帶參訪者一窺崑曲文化,也希望喚起各界對文物保存的重視

「崑曲被稱為『百戲之母』,很多劇種都以崑曲為學習對象,但這麼重要的劇種在台灣、大陸卻很寂寞。」崑曲博物館重要推手、中大中文系特聘教授洪惟助從小因父親愛聽、愛唱崑曲,從小耳濡目染下對崑曲有了初步認識。

洪惟助在中大教戲曲期間,發現崑曲不論在台灣、大陸都不受重視,但崑曲在戲劇發展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在台灣更從清朝乾隆時代就開始在台灣發跡,因此決定以崑曲為研究對象,展開長達數十年的崑曲「奇幻旅程」。

崑曲博物館前身為1992年成立的中大戲曲研究室,洪惟助說,中國大陸90年代時,只重經濟、不太重視文化,很多崑曲家在大陸相當寂寞。他曾多度走訪大陸,去拜訪許多資深崑曲家,與他們聊天、蒐集故事,過程中與不少崑曲演員、老師建立起深厚情誼。

因此,在崑曲博物館中許多文物後都有一段動人故事。洪惟助分享,例如他當時曾拜訪資深崑曲演員王傳渠,對方很開心有人開始重視崑曲歷史,將從小用到大的笛子贈送給他,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京、崑劇大師俞振飛也在過世後,將歷經文革後、唯一留下的一件巾生褶子指定送給洪惟助

除了文物外,博物館另典藏了大量文獻和影音資料,洪惟助並在2002年出版全世界首部「崑曲辭典」,內容包含文獻、文學、音樂、舞台表演等。洪惟助表示,大陸在崑曲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後,開始重視相關文物保存,在文物收藏數量上逐漸與台灣並肩,但台灣收藏的文獻、資料還是較完整,很多大陸學者來台灣,都驚呼「在大陸找不到的資料,這裡都找得到!」

崑曲博物館未來座落於中央大學文學院二館,預計5月11日舉行開幕式,中大並將在5月開幕期間舉辦崑曲藝術節,包括一系列精彩崑曲展演和學術研討會。洪惟助說,過去台灣對於文化、文物保存不是太重視,各大學很少致力文物收集,希望藉由博物館的成立,讓各界更加重視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