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7-01-04 10:25:50

寒假最夯,打工換宿之一(澎湖經驗談)

寒假最夯,打工換宿之一(澎湖經驗談)-打工換宿

Q:打工換宿的契機?

A:因為2016年1月到5月的時候在國外交換,而他們的學期制度跟我們不太一樣,所以回到臺灣後會有四個月的暑假,想說難得有這麼長的假期,大三之後應該也沒有時間到處玩了,就應該趁著四個月的暑假做一些平常沒有時間做、但是又很想嘗試的事情

==傍晚時分的吉貝石滬==

寒假最夯,打工換宿之一(澎湖經驗談)-打工換宿

Q:為什麼想選擇澎湖?

A:高三的時後本來是要跟朋友一起去澎湖玩,但是規劃的過程有些波折,那年剛好澎湖很多空難船難,所以就取消了,所以選擇澎湖算是想要彌補三年前的遺憾吧!還有其實放暑假前,有個高中同學找我一起去澎湖打工換宿,但是他最後自己因為時間無法配合,沒被錄取,我只好自己一個人踏上澎湖之旅了XD 最重要的是,臺灣本島打工換宿的缺額幾乎都不提供津貼,但是離島外島的民宿都給得很大方,就是一種爽爽玩、爽爽賺的感覺吧

==澎湖吉貝的海灘==

寒假最夯,打工換宿之一(澎湖經驗談)-打工換宿

Q:是怎麼找到澎湖打工換宿缺額的?

A:是背包客棧上面看到的,當時看到他們的待遇不錯就很放心寄信去了!雖然後來老闆的女兒跟我說,其實名額已經滿了,我是額外再錄取的。另外在臉書社團【背包換宿瘋台灣[打工換宿交流區]】也可以找到很多資訊。

==澎湖跨海大橋==

寒假最夯,打工換宿之一(澎湖經驗談)-打工換宿

Q:澎湖的一個半月的打工換宿期間,都在做什麼呢?

A:平日比較清閒,幾乎都是周末比較忙。我在那裡的工作內容還算合理,就是清潔客房和公共區域、擺設客房備品、摺毛巾浴巾、飯後幫忙洗碗而已。

我覺得我遇到很棒的老闆,他們一家人都對我們這些打工換宿的小幫手很好,三餐幾乎都是老闆娘張羅,重點是餐餐都很豐盛,而且都能吃到當天最新鮮的海產。他們也說我們平常打掃很辛苦,不讓我們這些換宿生進廚房幫忙,所以我洗碗都洗得很心甘情願XD

==澎湖有名的玄武岩==

寒假最夯,打工換宿之一(澎湖經驗談)-打工換宿

Q:在澎湖打工換宿的經驗帶給妳甚麼樣的收穫?

A:工作態度吧!雖然在民宿打工換宿就是服務業性質,也常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但是老闆一家人跟我說,以後出社會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態度,不管是對老闆、其他員工、或是客人的禮貌方面,或者是否尊重這份工作。雖然好像老闆或上司都不會時時刻刻在身旁監督,但其實他們會暗中觀察,所以當老闆一家人稱讚我很認真時,我真的超開心的!

==飛機上空拍澎湖==

寒假最夯,打工換宿之一(澎湖經驗談)-打工換宿

除了開開心心的打工以外,也提醒同學們!記得保障自身的權益唷~這裡特別整理了一些關於打工換宿的Q&A,提供給大家參考歐!

Q1:雇主是否需要加保勞保

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公司行號,雖然不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仍然可以自願投保的方式幫員工參加勞工保險,員工參加勞工保險將同時取得就業保險被保險人身分;又已辦理登記並僱用員工1人以上的單位即為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所以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公司行號如果不願意為員工參加勞工保險,仍應該為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

Q2:打工換宿不給薪是否合法?

勞動部規定最低時薪為120元,但打工換宿是比較特別的例子,針對勞基法第二條第三款「工資:謂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以及第二十二條「工資之給付,應以法定通用貨幣為之。但基於習慣或業務性質,得於勞動契約內訂明一部以實物給付之。工資之一部以實物給付時,其實物之作價應公平合理,並適合勞工及其家屬之需要。」只要勞工認定打工換宿後得到的報酬合理且符合市場價值(例如住宿、津貼等)不給薪資並不違法

Q3:工時問題

打一天工作超過八小時,依法規定仍需支付加班費

文/清大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