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蕭名仁
2016-12-31 20:33:07

北醫杏青康輔寒假服務隊

北醫杏青康輔寒假服務隊-北醫杏青康輔社服團

北醫杏青康輔寒假服務隊-北醫杏青康輔社服團

北醫杏青康輔寒假服務隊-北醫杏青康輔社服團

社團介紹:臺北醫學大學杏青康輔社服團

 

簡介:

  臺北醫學大學杏青康輔社會醫療文藝服務隊由杏青康輔社會服務團所舉辦,以團內四大工作組之一的社會服務組為核心,負責籌備規劃,並召集團員及校內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組成大隊。

  民國六十九年五月,因應國家政策,救國團南投縣團委會致函本校,請求本團籌組紅香山地服務隊,前往仁愛鄉紅香地區發祥、力行等地服務,在本校課外活動組、救國團總團部與本團之共同努力之下,紅香山地服務隊終於在八月份成軍出發,是本團往後定期偏鄉服務的濫觴。

  近四十年來,本團致力於宜蘭(頭城、壯圍、三星、員山),雲林(四湖、口湖、台西)等沿海農漁村落,與花東地區山地及沿海聚落(鹿野、海端、玉里、卓溪、新城、秀林、光復、瑞穗、萬榮、豐濱,台東縣長濱、東河、太麻里、金峰、鹿野、關山)之醫療、社會服務工作。

  而自2014年以降,秉持著以最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利用的精神,我們遂將服務隊之重心移至受八八風災嚴重影響的偏遠山區,希望以醫學院學生之專業素養,提供當地民眾醫療服務,這些地區包括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高樹鄉等地。

  第六十九期(106年寒假)經評估後,我們選定屏東縣鹽埔鄉、長治鄉作為服務的地點,由學生主導行政安排,並邀請執業醫師、牙醫師、藥師等隨隊以維持醫療品質與水準,除此之外,本次我們將更著重於文化交流與認同、關懷陪伴、樂活及思想啟發,配合學期間許多專業的課程,期望在本團服務隊優良的傳統之下,開創新局

  我們的服務項目與品質隨著時代、科技進步得已不斷的精進,然四十年來,始終不變的是我們嚴謹的態度,以及我們對社會的愛與關懷 。


三大特色:

1.專業且熱情,具有活力,創意,愛心,感染力,來活化專業知識。
2.各種社工活動,小至義賣,大至服務隊我們都能勝任。
3.允文允武,不論烹調伙食,架設野臺,架設義診場或是陪伴長者散步,陪伴孩童跑跳,設計教案都難不倒我們

社團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mukf/

社團影片:https://youtu.be/k6rwNfnacIM

活動介紹

活動名稱:杏青康輔社會醫療文藝服務隊第69期屏東長治鹽埔社會服務隊

活動主旨:發揮專業知識,將醫學大學所學貢獻社會,讓資源分配較少的偏鄉也能孩童健康成長,快樂學習;長者安心樂活,心靈富足。

時間:106/2/4~2/12

地點:屏東縣長治鄉,鹽埔鄉。

 

活動簡介:

(一)加強口腔衛教本期計畫於義診衛教關新增口腔衛教實作內容,由口腔醫學院學生確實專業教學及回覆示教,衛教內容包括刷牙三三三、牙線及牙間刷使用、貝式刷牙法。

(二) 依當地需求提供多科別義診醫師:預計與本社團歷屆學長姐或醫院、診所接洽,盡可能提供多科別醫師(內科、眼科、骨科、皮膚科、家醫科、復健科、中醫科等等)。

(三) 衛教闖關以改善居民生活習慣:希望以闖關的方式取代衛教宣傳品,讓居民可以在闖關的過程中實際操作,了解到由生活習慣維持健康的重要性,而健康促進與維持是最終目的。

(四) 慢性病控制、癌症防治之健康促進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情形普遍,對於該慢性病及痛風、肝病等居民常見疾病的宣導與控制是本期服務隊的重點項目,預計重新製作衛教手冊,利用口號標語、圖片使內容清晰易懂。針對癌症防治方面,將利用簡單有趣的教學來宣導各種癌症的「日常自我觀察法」。

(五) 經參與育樂營的學童帶領進行家庭訪視:經由參與育樂營的學童帶領前往家訪,一方面拉近與學童及家長的距離,一方面更容易有共同的話題,進而能更了解其生活習慣,給予關心與交流。

(六) 家庭訪視避免過於形式化:以往為填寫家訪問卷時常有刻意問問題的狀況發生,本次為了避免此情形,將家訪問卷重新縮減,並教導隊員如何在聊天之中觀察。

(七) 與當地協會合作交流:將與長治日托所合作設計手做活動及早操,期許能將大學生的活力帶給長輩,以達到社區關懷與交流的目的,共創美好回憶。

(八) 照片留念,文字傳情:於家庭訪視及日間關懷活動中與居民合影,在合照上留下文字及小插圖,請該公司協助製作成精美明信片於兩週內寄出,不只是照片紀念,更是關懷之延續。

(九) 育樂營衛教宣導讓學童從小建立觀念:透過育樂營分隊設計的衛教相關宣導活動,強調牙齒保健、菸酒檳榔防治以及飲食均衡觀念,希望能使學童從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達到預防醫學的目標,並將這些觀念帶回給家中長輩,達到衛教宣導目的。

(十) 依照育樂營國小之教育理念及教育部推廣計畫設計教案活動:除了著重在衛生教育外,將和校方協調學童需要的教案內容,亦配合該校之教育目標及教育部現推動之計畫提供適切的教案,包含多元文化、美感教育等等,期許學童除了擁有快樂的寒假回憶之外,更重要的是豐富的收穫。

(十一)   育樂營增加品格教育與未來觀:在育樂營的教案中,玩樂中蘊含品格教育項目:誠實、禮讓、體諒、合作,另有環遊世界教案,分享實踐夢想的故事,增加學童對自己未來的想像與規劃,期望學童能擁有自己的夢想並勇於實踐。

大隊詳情請看企書: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ySFT2BdzsQTzdlY3JZOWY1Vnc/view?usp=drivesdk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