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12-29 11:35:06

中華大學創新創意國際肯定 華沙發明展亮眼脫穎而出

中華大學創新創意國際肯定  華沙發明展亮眼脫穎而出-中華大學

中華大學師生參加2016第十屆波蘭國際發明展,在25個國家參加,423件參展作品激烈競爭中,過關斬將脫穎而出,榮獲三金三銀二銅。展現中華大學用心推展創新創意教育豐碩成果,更激勵校園師生們學習創新創意與趣。

 

金牌獎分別為「Brime警示尋物貼」、「地震自動逃生門及其地震開門設備」、「操控型吹風機」,銀牌作品有「多功能心律安全帶」、「強化道路施工安全警示裝置」、「功能LED閃爍器」三項。「分段式採光百葉窗」、「自動衣架」二 件得銅牌。

 

  獲獎作品明顯有助對人類生活便利和安全,獲獎師生分別說明作品功能:

「地震自動逃生門及其地震開門設備」由土木系吳淵洵及陳志勇同學共同研發創作,榮獲金牌。強震發生時高樓住戶無法使用電梯,逃生十分困難,暢通的逃生通道是保全生命的重要措施。創作為一種地震自動開門設備,用以在地震時即時開啟逃生門。此地震開門設備包括地震感應模組以及控制模組。透過地震感應模組感應地震時所產生的震動,控制電子門自動開啟,避免傳統逃生門可能因結構損害而無法開啟的意外。

 

 「Brime警示尋物貼」由創新創業中心陳韻如研發創作,榮獲金牌。很多人時常出門趕時間會忘記帶上重要的東西:鑰匙、錢包、眼鏡等必備物品,要是沒帶到會衍生許多麻煩的狀況發生,為避免上述情況,而研發此項產品。本產品採用手機APP藍芽以及RFID技術,將出門必備的物品貼上Brime信號貼,並在玄關處設定RFID感測器,在門上設提示LED燈,手機APP則為設定清單以及顯示物品所在之設備,透過手機震動提示使用者並指引物件擺放位置,避免出門趕時間忘記帶東西的情況。

 

「操控型吹風機」由企管系莊英慎老師、譚百齡老師、湯翰琦及李佳玲同學共同研發創作,榮獲金牌。吹頭髮時,常常因為風量的大小而煩惱。吹風機吹嘴可控制風量,並使更集中。本產品可減少外掛吹嘴,以及避免在使用過程中因高溫而燙傷。我們直接在吹風機側身設置前後推鈕,藉由前後推的方式,改變內部擋風片的出風量。此外也結合了蒸臉的功能,使用起來更便利。如果在使用的過程中內部過熱時,會自動斷電。

 

「多功能心律安全帶」由國企系夏榕文及曾加騰共同研發創作,榮獲銀牌。

本創作為一種可偵測生理狀態之安全帶裝置,安裝於安全帶上的空氣感測器,收集呼吸氣體,透過分析人體呼出氣體心跳等健康數據紀錄,分析心跳及情緒狀態之變異,進而判斷駕駛的疲勞程度,以此發出警示訊號。

 

「強化道路施工安全警示裝置」由營管系鄭紹材老師、白容豪、陳柏辰同學共同研發創作,榮獲銀牌。透過感應線圈與聲光提示系統整合的智慧型施工圍籬,提醒駕駛人於高速行駛中察覺前方有障礙物。當車輛經過本裝置時,車輪會有跳動效果,提醒駕駛人減速,同時啟動感應線圈,使蜂鳴器跟警示燈一同響起,以聲光效果提醒駕駛人。比現有的號誌增加觸覺、聽覺、視覺的衝擊,這樣更能讓駕駛者提高警覺,避免常見道路施工號誌變更,釀成車輛直接衝撞障礙物的意外。

 

「功能LED閃爍器」由營管系鄭紹材老師及吳秉輯、陳叡賢同學共同研發創作,榮獲銀牌。將警示用閃爍照明設備融為一體,隨身攜帶方便適合工地安全人員隨身攜帶,可以架至地面,也能放置於三角錐中,設備外部包覆透明片增加折射率,中間黏合軟墊可架至三角錐中,使用環保可充式電池,及時放置在突發狀況下的區域(例如:高速公路車禍、警急事故),以備不時之需。

 

「分段式採光百葉窗」由營管系鄭紹材老師及陳識涵同學共同研發創作,榮獲銅牌。窗邊總是光線的最佳來源,平時雖然有百葉窗的遮陽的效果,但把所有葉扇關起後,以致原本光線充足的室內卻要開燈照明。本產品可以達成只遮蔽到下半部阻礙我們工作範圍的光線,而上半部依然可以讓光線照射進來,達到光線的改善。使室內光線充裕減免開燈,且能達到節能的效果。

 

「自動衣架」由通訊系劉育禎、劉昀毓、林子渝與通識中心楊錦章老師共同研發創作,榮獲銅牌。一種自動伸縮衣架,其包括一中心支架、二個側支架、一驅動機構、一觸發機構以及二個限位件。側支架樞接於中心支架,驅動機構驅動二個側支架轉動以靠合於中心支架或自中心支架展開,觸發機構觸發驅動機構以驅動二個側支架轉動而靠合於中心支架或自中心支架展開,限位件分別連接於中心支架以及二個側支架,以限制二個側支架相對於中心支架展開的角度。

 

<回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