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12-27 12:29:11

學校減招 衝擊教師失業?

學校減招 衝擊教師失業?-大家怎麼看呢?

少子化影響,明年多所大學系所將減招,對此學界、民團認為,應制定專法處理大專院校退場問題,確保教師工作權,否則大學教師流浪事件將層出不窮。

之前永達技術學院關門後,除學生權益受影響,也有60多名教師面臨失業,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其中40名教師加入工會,就他所知只有2人在其他學校找到教職,其餘全數得另謀出路。就曾聽過休閒管理相關科系的教授,在工作轉換不順之際,一度到民宿當櫃台人員;更有光電博士放棄原有的專業,返鄉務農,學習種香蕉。

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大學老師退休的速度,趕不及學生流失速度,教育部應制定專法,處理大專院校退場問題,並明訂較好的資遣方案,保障教師。

1111人力銀行職能中心也表示四點看法:

1.教育也是一產業,主管機關教育部,早已知市場供需有問題,卻遲遲未提有效解決方案(學費調漲、學校合併、退場機制),放任溫水內煮青蛙,難辭其疚。
2.在意新的師生比(前題是學費要調整.讓學校能損益平衡)情況下,若教育品質藉此提升,未嘗不是好事。
3.臺灣西進念書超過一萬人,但陸生來臺學制內學生不到萬人,學習人口也被吸走,南向政策緩不救急。<推薦文章:在陸台生破萬>
4.最大的風爆,是高知識份子的老師失業,未來這才是更大的問題。

圖/聯合報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