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郁恩
2016-12-25 13:29:42

淡江大學宜蘭校友會返鄉服務隊-社團補助計畫

淡江大學宜蘭校友會返鄉服務隊-社團補助計畫-宜蘭校友會

學校:淡江大學

社團:宜蘭校友會

社團特色:我們是淡江宜蘭校友會,我們是由一群對宜蘭有熱誠的人組成的,希望能讓來到淡江的學弟妹也能感受到在異鄉也有像家人一般的溫暖

社團粉絲專業:淡江大學宜蘭校友會(www.facebook.com/TKULANYO/?fref=ts)

去年的服務影片:淡江大學宜蘭校友會第四屆返鄉服務隊回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cOow38XWo&t=16s)

活動名稱:蘭星記之小蘭人返家大秘寶

活動緣由:們是一群來自淡江大學宜蘭校友會的大學生。宜蘭是我們共同生長的家鄉,我們抱持著學以致用、回饋鄉里的精神,想將在大學所學帶回宜蘭回到自己熟識的家鄉服務,讓大家可以透過服務學習謙卑及犧牲奉獻,更是協助社區了解自己的傳統來發揚他們的文化。秉持服務的心,在自我有限的能力之內,回到這個孕育我們成長的家鄉,給予鄉里的孩子們實際的關懷與愛,同時也落實社會服務,將自己所學盡其可能回饋自己故鄉學子,也在服務的過程中去體驗和關懷生活中的現象與對象。

活動目的:

  • 透過體驗課程協助學員認識自身在地文化及環境的特色,能更加愛惜及保護自己的家園
  • 學員運用自己的能力,推廣自己的學校及社區文化
  • 經由營期中的互動,讓我們更了解學校及當地社區的歷史及沿革
  • 讓弱勢學童,也能有機會參加營隊,一起歡樂度寒假。
  • 透過服務隊,給予陪伴、散播關懷、傳遞愛,讓世界更加美好。

活動核心介紹:
      
現今社會強調國際觀及地球村,卻時常忽略了本土文化的重要性,許多學生對於自己的故鄉並非如此熟悉,故本屆服務隊以「在地文化」為核心理念,由當地社區文化擴展至宜蘭本土文化,希望在營期第一天能藉由生動活潑的活動,以有趣的方式帶領學生「認知」其社區特色及蘭陽之美,接著透過實作課程及原鄉踏查,親身「體驗」在地文化特色,加深學生對於在地文化的認知,並產生愛鄉情懷,此外, 除了讓學生體驗當地文化外,也令學生走訪社區,邀請居民共襄盛舉,使學生與社區居民互動,更融入當地,對故鄉產生歸屬感與認同感,最後,由全體服務員與學生們一同製作大型裝置藝術,並配合創意發想課程,讓學生運用自己的能力,推廣自己的學校,服務隊也會經由拍攝學校宣傳片以及將學生所製作之特色小物帶至文化週,發揚學校、社區與宜蘭文化,希望透過這次營隊,能讓學生認識,體驗、發揚及認同本土文化和在地特色,並讓學童了解自己居住的地方後進而能更加的愛惜並保護環境。

活動對象:竹安國小三至六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宜蘭縣頭城鎮竹安國小

活動時間:106/01/23~106/01/25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