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蕙如
2016-12-14 22:29:19

國立台灣大學同心服務隊-社團補助計畫

 

國立台灣大學同心服務隊-社團補助計畫-台師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同心服務隊✨

 

👉臺師大同心服務隊 是什麼單位?👈

同心服務隊是台灣師範大學「服務性」社團之一
服務宗旨→服務『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

What❔❔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

家庭功能失調是指家庭內部一些劇烈的衝突矛盾,扭曲的情感模式,無效的交流方式等。
簡單來說這些孩子可能是受家暴、長輩吸毒或是隔代教養(祖父母無力負擔他們經濟等等)-可以問問GOOGLE大神!!!

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一直是我們努力關懷與保護的對象,
而這次希望藉由“義賣週”這個活動,
所得六成將會捐贈給我們長期服務的機構-「彰化恩惠兒少之家」。
 

👉三大特色活動👈

👍孩子王

(非定點服務-每年會跟不同家扶中心合作)

服務對象:國中生

服務地點:全台各地家扶中心

服務時間:每年的寒假

服務內容:冬令營

 

👍課輔

服務對象:2-6歲的幼兒

服務地點:忠義育幼院

服務時間:每學期週三晚上

服務性質:陪伴

 

👍暑服

(定點服務-每年暑假會跟彰化恩惠兒少之家合作)

服務對象:國小生居多

服務地點:彰化恩惠兒少之家

服務時間:每年的暑假

服務性質:夏令營

 

 

💞社團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TNU102OneHeart/?fref=ts

國立台灣大學同心服務隊-社團補助計畫-台師大

 

✨第二十屆孩子王冬令營✨

一、計畫名稱

第二十屆孩子王冬令營

 

二、活動時間:1/21(六)-1/24(二)

活動地點:永福國小

三、活動緣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同心服務隊「孩子王冬令營」,於第七屆冬令營將營隊服務對象與隊上平日服務活動對象整合,確立營隊服務對象亦為家庭功能失調之孩童,並藉由營隊當中的課程、活動、隊輔制度等等方式協助其心靈成長。於此,確立本營隊服務的主體性及獨特性。本學年度,孩子王冬令營邁向第二十屆,秉持營隊的服務宗旨─服務家庭功能失調之孩童,並協助其心靈成長。課程方面,與合作機構詳細討論後訂定課程主題與目標,使課程更契合服務對象需求,此外,本屆營隊持續推動「服務學習」的概念,使受服務者與服務者皆能有所得,達到雙贏。

四、活動宗旨及目標

本屆期與北台南家扶中心合作,舉辦「自我價值」為主題的四天三夜育樂營,讓家扶中心所扶助的孩子們學習自我肯定、人際相處溝通的技巧、培養對社會的關懷體察及同理心,同時安排各種團體活動,讓學員敞開心胸,互助合作,進行團體生活,並培養問題解決能力,且設計具有高度自主性的晚會活動,從準備到展現之中,從行動中體會到自我肯定與成就感;總括而言,透過有系統的活動設計,讓社會上弱勢的孩子進行一趟心靈昇華的歷程。

對本隊志工而言,也能透過此服務的經驗,增加輔導學員的實務技巧,更期盼藉由服務的過程,引發志工未來繼續投身於更多志願服務的活動,讓服務永不中斷。希望達到受服務者與服務者雙方面的成長與交流互惠

(一)對服務的對象

   1、經完善設計的三個主題課程,並與家扶中心老師討論後決定課程目標,給予孩子需要的課程內容,藉此激發其正向積極、樂觀自信特質,幫助學員找到其在團體中的定位以及生命中的價值。

   2、從活潑具創意的活動,培養學員團隊合作精神和對團體的榮譽心,並帶給學員團體合作的觀念,達到寓教於樂。

   3、經由在營隊建立良好生活規範,在往後的日子能運用。

(二)對服務的志工

   1、透過與家扶中心交流,能讓志工更加清楚服務對象的實際清況。在志工瞭解服務對象實際狀況後,學習輔導實務和增進服務經驗。

   2、志工在營隊中學習人際溝通、團體分工、自我應變能力、積極的態度,增進其心理能量。

   3、依循課程、活動計畫的目標,以完整且確實地達到完成計畫宗旨及目標。

(三)對社會

  1、志工透過深刻的服務經驗,進而形成長期而堅定的信念,持續投入志願服務活動,讓服務精神繼續傳播下去。

  2.透過與全台各地的家扶中心合作,激發志工鄉土意識,進而提升對於鄉土與地方關懷的關注。

五、活動說明

    孩子王冬令營雖已有十九年經驗,但僅近幾年之三屆服務對象的學齡為7-9年級,分別是16屆(與台南家扶中心合作,以心靈成長為營隊核心)、18、19屆(與新竹家扶中心簽訂兩年約,營隊核心分別為生命教育、社區服務),以此三屆之服務經驗,確立本屆孩子王:

1.以國中生為服務對象,透過有系統的課程與活動設計,讓正值青春期、面臨同儕交往與社會價值等觀念衝擊的孩子,看見且認同自我價值。

2.營隊核心:自我價值。

        分六小隊進行活動,設計主題課程、團體活動、小隊任務,以及小隊共同設計呈現小隊成果之晚會活動,主要以讓孩子親身體驗與探索,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能力,且透過小隊團體合作,有系統性地完成「小隊專題任務」之企劃,共同發揮正向力,進而了解自我價值,達成心靈成長。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