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11-21 09:16:05

大學學測作文多給20分鐘 不行嗎

大學學測作文多給20分鐘 不行嗎??

大學學測作文多給20分鐘 不行嗎-大學學測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日前舉辦「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高中教師研習會」,說明2018年起學測將把「國語文寫作測驗」獨立施測的規劃。這項改革,原為高中國文老師的多年願望,但因為實質情況改善有限,學生「來不及」的壓力仍未減輕!

後年新制時間仍趕

大考中心規劃自2018年起,學測國文將把選擇題與作文分開考:選擇題安排在第一天上午第一節考,時間為80分鐘;作文則安排在第二天下午最後一節考,也是80分鐘。如此安排,看似公平,但學生必須在考場緊張的80分鐘內,完成兩篇各長達600字以上的作文(通常能被評為A等的作文都超過800字),一篇要表現「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另一篇則要呈現「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且下筆書寫前,還要分別閱讀各800至1000字的兩篇引文,才能依據資料寫作。 


試想:平均一篇只有40分鐘,再加上必須先閱讀引文,思考文義,再構思自己該如何起承轉合,至少得花5至10分鐘,真正寫作時間就只剩30至35分鐘,以文長600字估算,平均1分鐘要寫20字,同時,還要考量「文句的優美性」與「敘事說理的流暢度」!若想寫800字以上更完整陳述己見,那麼,1分鐘得寫30字,平均兩秒寫1個字,不能有任何猶豫遲疑!在這樣緊迫的時間限制下,這些高中生真的能清楚表達己見嗎? 

原本的學測作文包含在120分鐘的國文科考程內,學生寫完15題單選與8題多選後,通常已花40分鐘左右,然後再以80分鐘,寫3大題的非選:第一題字數約100至150左右:第二題字數約250至300左右:第三題字數約600以上。如此看來,總字數與時間似乎都與2018年改革後的要求差不多,所以很多人都認為應該合理;但多年來,這樣的考試時間,學生一直是來不及的,多數人都只能用急就章的方式趕完,寫完後右手累到發抖更是常態。


如今既已改革,為何不肯多給一點時間讓學生去思考?即使多20分鐘(平均一篇文章多給10分鐘而已),相信全國高中學子都會感激大考中心的體諒,況且考程既已安排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節,若部分學生不需要這多出來的20分鐘,提早交卷亦無妨;但對於多數渴望有多一點點思考時間的學生而言,簡直就是大旱中的甘霖,太可貴了。

最新考情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指出,107年起,學測作文等國文非選題將獨立施測,改以「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規劃考試時間為80 分鐘;指考國文則不再考非選題,但招生校系可設定學測寫作測驗錄取門檻。

圖 / google

文 /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國文科專任教師 (朱美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