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夢想啟航者
2016-11-17 10:06:35

中原師生原味傳承,繪部落圖騰

中原師生原味傳承,繪部落圖騰 -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及原住民青年社,到大溪的撒烏瓦知部落進行社區風貌重建,與部落耆老一起創作在牆面上勾勒圖形,大家在社區外牆清潔補土,不但賦予部落新生命,也是原住民的文化傳承。

撒烏瓦知(Sa’owac)位於大溪區大漢溪北側新生河階地,是花東原鄉移居都市的阿美族人所建,因部落青壯年外移嚴重,出現技藝傳承斷層。

中原大學師生投入參與部落重建與文化傳承工作,學生們更將部落型態移植到校園內,以親身體驗搭建工寮,讓從小生長在都市的原住民學生認識學習族群文化。

這次活動發起人學生高毅鴻說,整個活動不僅是勞作過程,更是學習與部落間的倫理,過程中協助彩繪,從圖畫中了解每個圖騰的意義。

建築系老師盧建銘老師則表示,撒烏瓦知部落是桃園市非常重要的原民部落據點,也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自然農耕地之一,未來中原大學師生將會透過服務學習與社會回饋方式,讓部落永續經營的文化以及技術能保存與傳承。

文/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