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嘉芯
2016-11-10 10:17:46

畢業生薪資,影響大學排名

畢業生薪資,影響大學排名-大學排名

紐約時報近日以「有了畢業生薪資數據,大學排名越來越多」為題,報導近年來由於部分調查機構掌握了大學生畢業後的薪資數據,媒體紛紛推出大學排名;這種現象除了反映越來越多家長學生關切就業問題,有些南轅北轍的評比結果也讓人反思,究竟什麼是「最佳大學」。

何謂最佳大學?成為最近美國媒體的熱門議題。一家名叫「薪級」(PayScale)的調查公司,在2008年推出第一份美國大學畢業生薪資調查報告;隔年美國聯邦政府跟進,推出線上工具「大學記分卡」(College Scorecard),收集了各大學學費、未來可能賺多少錢等資訊。

儘管許多學術界人士認為,大學教育有其無法衡量的豐富性,不能化約為畢業生賺多少錢,但有關「畢業生實際賺多少」的資料,已為許多家長帶來深遠的改變,影響他們對於到底要上哪個大學的評估。

今年秋天,華爾街日報和電子教育公司「泰斯全球」旗下的單位「時報高等教育」合作,推出雙方第一份大學排名。這項排名中,40%是按「結果」來衡量,即畢業生的薪資、畢業率、學貸償還率;其他60%則評估學校各項資源,包括學習環境或多元程度等。

富比世雜誌和錢雜誌,也都整合了「薪級」資料,推算他們的大學排名。只有老字號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周刊,不使用薪資數據,仍仰賴聲望和選擇性,來判定大學排名。

各家對「最佳大學」的標準並無共識,但在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薪級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周刊等前10大名單中,只有哈佛大學全數上榜,但哈佛在這些評比中都不是第一名。

薪資數據是客觀資訊,但決定要上哪個大學,主要涉及個人抉擇,沒有排名可以評估學生的獨特個性、人生目標、優勢弱點,也沒有哪個排名能夠協助學生配到「正確的」大學。

或許念的大學,無法決定未來會找到什麼工作,但也不能全盤否定,在學所受的一切教育。

〉〉客制化你的薪資報告

                                                       〉〉上大學網,找找尋你的職涯方向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