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喵喵報
2016-10-18 11:51:49

隱身台大校園百年日式平房 道盡歷史

隱身台大校園百年日式平房 道盡歷史-文物保留

座落於台大校園內,一座歷史比台大更悠久的稻米歷史館--磯永吉小屋,可說是台灣蓬萊米的發源地,存放許多與台灣米有關的重要歷史文物,但小屋年久失修破損不堪,文物易遭竊,保存不易,磯永吉學會啟動募資活動,希望募集200萬元修繕磯永吉小屋。

台大校園裡拐進農場小路,一長排木造日式平房,安然駐足於台大農場旁,這棟寬達120坪,屋齡高達91年的市定古蹟,就是早期的「舊高等學校農林作業室」,是台灣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當年的的田間試驗及休息場所,留下許多珍貴的手稿和儀器。

台大農藝學系兼任教授彭雲明表示,早期台灣種植的是又長又瘦的在來米,口感較硬,日本人來台後,想盡辦法在種出家鄉那樣軟黏、圓潤的稉米,當時磯永吉不斷鼓勵其部屬末永仁,終於育成了蓬萊米始祖「臺中65號」,我們現在才能吃到這樣又軟又Q的白米飯。

為了保存這段歷史,台大師生組成「磯永吉學會」,舉辦糧食講堂、開辦「米報」,介紹蓬萊米的前世今生,1個多月前磯永吉小屋有7件重要文物遭竊,雖然最後抓到竊嫌,文物失而復得,但建築主體年久失修破損不堪,收藏在磯永吉小屋裡的其他文物與歷史設施也面臨風吹日曬的危機,保存不易。

磯永吉學會與豐年社合作,號召群眾募資,以募集200萬元為初期目標,期望能優先整修磯永吉小屋當中迫切需要維護的主體結構,豐年社則找來導演拍攝微電影宣傳,響應群募計畫,盼藉此喚起大眾關心這段塵封已久的光輝歲月。

圖文/中時電子報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