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10-17 08:55:48

成大首創校友回鍋修輔系 最快下學期實施

成大首創校友回鍋修輔系 最快下學期實施-多元學習

(圖片來源/成大新聞中心)

變化快速的時代,單一專長已不足因應職涯發展所需,終身、多元學習才是王道!成功大學為鼓勵校友回校進修,創台灣頂尖大學之先、規劃「成就一生」學習延伸方案,為有心自我提升的校友開啟回母校修輔系學習的管道,培養多元專長,以在職場產生更大能量、開啟更寬廣的人生空間;最快將在下學期實施。

現今許多大學生都了解多元學習重要性,選修輔系、雙學位或跨領域學分課學程的學生大有人在。然而,在主修本科系學分外,若再修輔系必須加修二十個學分,雙學位要再多修四十個學分,跨領域學分課程至少也要十五個學分,對精神體力、時間都帶來極大負擔,學生要完成附修的學分往往得延畢,不少人因此忍痛放棄附修課業,心中不免遺憾。


成大以選修輔系為例,近年來平均一年約二百名學生申請選修輔系,但歷年統計,僅約五成取得輔系結業證明。
成大深知多元學習對人生職涯發展的重要性,今年九月教務會議上修正修讀輔系辦法,讓有心再學習的成大校友,只要經過輔系的系主任核准,就可回校以「隨班附讀」方式修足未完成的輔系學分或加修輔系,修完所需學分且成績及格者,發給輔系結業證明。


隨班附讀對已進入職場的校友而言,時間上恐難完全配合,成大已先考慮到,特別設計讓校友回校選修輔系沒有修業時間限制,方便校友抽空回校學習,兼顧學習與職場要求;成就一生方案著重在提供校友重回母校繼續專業學習機會,校友需要支付的費用有限,原則上只需負擔學分費。


成大表示,成就一生方案對校友來說,是一個可擴大職能範圍的機會,也是轉換公職或私人部門職場跑道的利器;以專技人員考試為例,其規定只要能提出證明文件,證明曾修習過報考所需的專業科目即可,這也是專案要求校友隨班附讀原因,以保證學習品質與專業性。


成大透露,多年來不斷接到校友反應希望能回母校修習其他領域專業知識的訴求,校友來自醫學院、工學院、規劃設計學院等,不乏醫生校友說病患權益意識高漲,醫療糾紛日增,希望能回母校念法律系,保護自己也將紛爭降到最低。也有建築師校友想進管理學院學更多行銷管理知識,讓事業更蒸蒸日上,也不乏在工業界高端服務的校友想念法律系,讓自己對智慧財產權有更充分認識,日後訂契約或產品生產,不致帶來無謂困擾也懂得自我保護。

文/成大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