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9-23 11:10:19

世界大學排名下滑 台大:全亞洲僅台灣沒增高教經費

世界大學排名下滑 台大:全亞洲僅台灣沒增高教經費-大學排行榜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昨日公布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我國有26校入列,臺灣大學從去年167名大跌至195名,創該排行榜13年來新低。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將以平常心看待,因為各排名的指標不同;這次評比在教學及研究指標納入「校經費」與「每位教師的研究經費」,因此分數比大幅降低。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日前公布2016世界大學排名,我國各大學排名躍升,臺灣大學比去年上升2名,攀至第68名,創下歷年最佳紀錄,但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昨日公布2016-2017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我國各大學表現卻不甚理想,臺大還跌至195名,創歷來新低,其他大學排名也向後退。

臺大表示,過去泰晤士報和其他單位合作蒐集數據及分析,去年改成獨力辦理評比,採計指標包括教學(聲望、氛圍與校經費,佔30%)、研究(聲望、著作與研究經費,佔30%)、論文影響力(30%)、產學合作(2.5%)及國際聲望(外籍師生與論文合著,佔7.5%)。

臺大教務長郭鴻基認為,經費挹注是要「打世界盃」的必要條件,中國大陸清華大學與台灣大學都約莫有170億元的政府補助,但卻是台幣和人民幣之差,因此我政府除應增加經費補助外,更要重點栽培台灣高教的「國家代表隊」。

清大副校長周懷樸說,經費一直是很重要的關鍵,不過在國際能見度方面,大學端也有很多可以努力,像是加強老師、學生之間的國際交流活動,而台灣科研實力最好的是醫學和電子,應該加強宣傳,讓他國願意與我們交流。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臺大名次退步的原因,應該與教學與研究環境有關係,不過台大方面則表示,由於國際學術績效評比指標日趨多元化的因素,像是學校論文影響力分數大幅提升,但排名卻反而下降,加上排名採納的參考數據及分析方法不盡相同,得出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排名倒退,不過臺大這次仍擠進前200名,清華大學與去年相同,排名在251-300名之間,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401-500名之間,中國醫藥大學、師範大學及陽明大學排名在501-600名之間。

此外,排名601-800名之間的有亞洲大學、長庚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央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海洋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及元智大學。

801名之後的大學包括銘傳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政治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而其中銘傳與淡江均首度進榜。

資料蒐集:網路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