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9-21 08:54:25

樂齡大學開學 年長者找到生活重心

樂齡大學開學 年長者找到生活重心-少子化風暴

今年全國共108所樂齡大學提供3750多個名額,讓55歲以上民眾進入大學圓夢。教育部今天為全國樂齡大學舉行聯合開學典禮,次長蔡清華表示,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化,學校普遍招生不足,但樂齡大學則是逆勢成長,99年開辦時才56所,現在已經增加到108所,開啟長者進入大學校園的契機。<105學年度樂齡大學一覽表>

樂齡大學招收對象以年滿55歲者優先,惟學員年齡不得低於50歲。目前多數學校每學期收費1000至6000元間,部分學校免費,但會收保證金,參訪活動費用多由學員自付。

根據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余嬪所做的調查,目前全國樂齡大學中,女性學員占7成,65歲以下及以上者各占一半,國中小、高中職及大專以上各約1/3,獨居者有10%。

樂齡大學開學 年長者找到生活重心-少子化風暴

圖:引用自樂齡網研究報告

高師大樂齡大學就讀的蔡世明說,幾年前退休後每天閒閒沒事,在國中擔任老師、同時在高師大讀研究所的女兒建議他去讀樂齡大學,當時他直覺「我國小都沒畢業,怎麼讀大學」,後來抱著好玩的心裡去報名,從此就非常投入,努力學習音樂、參加合唱團,最後還成為公益演唱會主唱,對生命有更深的領悟。

現年59歲的陳東興,原本是空調配管公司及幼兒園的老闆,10年前發現自己身體出狀況,決定退休調養。但不久就發現,朋友都還在工作沒空理他,他的生活孤獨而茫然,在因緣際會下,他進入高雄餐旅大學樂齡大學就讀,學了許多烘焙手藝,生活有了重心。

陳東興說,樂齡大學課程很多元,譬如咖啡課程,把他從一個只會虹吸式煮咖啡的門外漢進階到義式咖啡、美式咖啡機皆能上手沖泡,對咖啡的品種也有更深入的瞭解,人生變得豐富多彩。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樂齡大學運作手冊>詳細載述:

樂齡大學課程內容涵蓋四大類:

1.概念性課程(10~20%)
2.知識性課程(30~40%)
3.休閒性課程(10~20%)
4.運動性課程(10~20%)

希由學校參照原則進行規劃。有興趣進樂齡大學的人,可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