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9-13 09:16:04

輔大將與史丹佛大學共同展開「幸福感」之國際合作研究計畫

輔大將與史丹佛大學共同展開「幸福感」之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國際合作研究計畫

「你覺得,你幸福嗎?」美國史丹佛大學與台灣的輔仁大學共同進行「幸福感」之國際合作研究計畫,將深入瞭解國人幸福感的現況與探討幸福感之影響因素,了解台灣人的幸福快樂感受,是來自飲食、日常生活行為、環境因素或是基因因素。

天下雜誌網站報導,全球最大外派社群網路連續3年針對全球外派人士進行調查,顯示台灣是外派人士心目中的全球最宜居住地,原因與台灣物價便宜、又有好品質的健保有關;台灣實施全民健康保險21年,明顯提升國人醫療照護的水準,然而,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就業薪資收入沒有明顯提升,導致國人對於生活環境容易產生不滿、內心鬱悶,「全球最宜居住地」對台灣人而言是否為真?

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31日公布2016年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6.96,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及夥伴國39國相比,排名第16名,贏過日、韓等國,是2013年編制以來最佳名次 。而有別於主計總處以經濟層面分析的國民幸福指數測量方式,史丹佛大學與輔仁大學將以「正向心理學」的角度觀點,發掘個人幸福感受的影響要素。

全球目前共有三個國家在進行幸福感研究計畫,除了發起的美國史丹佛大學,還有中國杭州的浙江大學,第三個加入的便是台灣的輔仁大學。由於輔仁大學醫學院及海量資料研究中心對於台灣族群健康資訊研究能力受到肯定,輔大診所及即將開幕的輔大附設醫院過去對於新莊、五股、泰山地區深耕社區服務,加上中研院正在進行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計畫(此計畫在台灣地區28鄉鎮針對20萬名民眾,蒐集問卷資料及檢體)在輔大設站,因此雀屏中選成為史丹佛大學的合作對象。

此項幸福感研究計畫,將會在台灣進行為期六年的追蹤研究,針對新北市周邊居民進行包括心理層面(幸福感問卷調查)還有生理層面(健康檢查、體質評估、體位測量以及檢體收集等)的調查。此研究會參考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癌症登記資料庫和環境監測資料庫等相關數據,進一步發掘影響國人幸福感的關鍵因素。

每個人對於幸福感的定義可能不同,但透過參與此項研究計畫,不僅可以實際瞭解自我的身體狀態與心理健康水準、思考影響幸福感的因素,依循改善、促使身心更為健康,也希望未來能藉由此研究計畫,讓全國人民的健康指數更為提升。輔仁大學誠摯邀請大家參與這項對個人身心健康、維護群眾健康皆有益的國際性研究。

資料來源:基督教今日報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