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9-06 18:12:09

找回學生自煮力 食農課進大學

剛進大學,尤其還是離開家鄉的話,在外面要吃什麼真的是很常遇見的問題,大學常開玩笑說和朋友間最常說的話絕對是:欸等等吃什麼?這句話出現的比率高過你的想像哈XDD

我想如果多一點大學也有開這種課程的話,學生在外面也可以自己學習動手做,不用常去外面買,可以顧到身健康也可以省錢,一舉兩得呀~~


食農教育除了從小扎根,民間團體也仿照日本食育漫畫「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進入大學校園,發起大學生「自煮運動」,透過讓大學生動手煮飯、分享食物,讓關心周遭的食物議題,在生活中實踐食育,由「自煮」找回生活「自主」能力。

許多台灣孩子從小就被要求好好念書、學習才藝,若進廚房,可能還被大人嫌麻煩或因擔心危險而被「請」出去,不少人成年後還不會煮飯。
找回學生自煮力 食農課進大學-交通大學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總會主任周家慧觀察,孩子從高中進入大學後開始外食,但多數學校宿舍為了方便管理、避免意外,不僅沒有廚房,也禁止學生使用家電開伙,煮火鍋、烤麵包等都在禁止之列。但不少外國大學的宿舍都備有公共廚房,讓學生自己煮食,比外食營養外,也節省開支。

為了找回大學生的自煮能力,主婦聯盟去年首度為大學生量身打造食農課程,跟台北教育大學政治大學交通大學等學校合作推出「自煮能力養成工作坊」,鼓勵大學生動手自煮、認識食物,重新思考食物的真滋味以及產地與食材的關係、飲食文化等。

學生透過自煮課程開始動手做料理,了解糧食議題、用醜蔬果等製作甜點與烘蛋,並了解食物浪費議題等;課程中也安排「一人一菜」,每個人要親自完成一道菜,有同學跟媽媽學做菜、找做菜靈感。

參與活動的交大學生說,過去在學校都只能吃速食店、便利超商的食物,找回自煮能力後,就可決定自己吃的食物,但宿舍裡多半沒有廚房,希望校園對於「自煮環境」能更友善。

轉自: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