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9-02 10:22:54

台師大地科團隊揭密 冰河也能劈開大陸板塊

 

 

台師大地科團隊揭密 冰河也能劈開大陸板塊-台灣師範大學

印度西北邊,有當時隨著板塊運動露出來溫度較低的玄武岩。圖/台師大提供

 

100多年來科學家都認為,地球板塊運動是由岩漿的熱對流造成,台師大地科系團隊深入印度及喀什米爾採集岩漿事件樣本後,首次發現,冰河的退卻與溶解,也能劈開大陸地殼,此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領先科學周刊《自然》下的《科學報告》,此一重大發現不僅推翻教科書內容,也可能改寫地球科學史。
2億8000萬年前遠古時期,地球上的所有的陸地都聚合在一塊,稱為盤古大陸,要一塊塊分開,需要極高的熱度,「就像很大的一塊蠟,要有足夠的火加熱,讓岩漿上湧後,才能打開」。地球科學系副教授葉孟宛指出,由地幔熱柱的岩漿事件所形成的海盆張裂,通常在張裂之前會伴隨著高溫(1550±50°C)的岩漿湧出。

台灣師範大學與行政院科技部的資助之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葉孟宛和加拿大籍副教授謝奈特兩人,解開了遠古時期全球氣候變遷與板塊運動之間的關聯性。

葉孟宛說,謝奈特30年來一直專注於研究印度與喀什米爾區域中生代的岩漿事件,有天謝奈特發現,新採集的玄武岩樣本,岩漿形成於較低溫的環境(1350±50°C),和要讓地殼打開的溫度,足足少了200度,顯然不是過去認為地幔熱柱形成的岩漿導致大陸張裂的概念。

葉孟宛表示,他們比對地球史,發現在2億8000萬年前的二疊紀,既有超級冰河也有超級大陸,厚重的大陸冰河所增加的重量使大陸地殼下沈,當冰河融解時,大陸地殼便伴隨著地震與斷層活動,回彈至原本應有的高度,以達到重力均衡,此過程稱為冰後回彈,就像「退冰的時候,在水裡壓著保麗龍板,壓的時候板子往下,一鬆開,就會浮起」,大陸地殼在冰河的邊界被弱化減薄,使岩漿得已上湧而劈開地殼。

葉孟宛表示,這些岩漿事件和如今的土耳其、伊朗、阿富汗、西藏、中南半島、馬來亞等陸塊所組成的辛梅利亞大陸(Cimmeria)自盤古大陸分裂出來的事件都有關。未來對於了解同樣處於極端氣候的台灣在氣候和地質的循環演化關係,尋找自然資源時,也可以朝極端氣候的地區開發。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