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8-30 10:30:24

尋找專才「火星人」 教授苦惱到睡不著

尋找專才「火星人」 教授苦惱到睡不著-台大森林系

如何找到具專才學生?推動特殊選才已2屆的台大數學系,為了尋找「火星人」下了不少功夫,透過與學生討論大學相關的數學文章、面試等層層關卡,表現令教授印象深刻,讓教授抉擇時相當掙扎,甚至睡不著覺。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坦言,推動特殊選才最困難的地方,在如何找到一個客觀的選才標準。數學系或許還有學科可以對應,但很多科系不一定有,學科也不應是唯一的標準,對系所而言是很大挑戰。

去年負責「火星人計畫」的台大數學系助理教授齊震宇說,選「火星人」分很多關,第一關基本的學力門檻盡量寬鬆,讓更多元的學生可以進到下一階段,再透過書面審查,看學生自傳中是否對數學有主動探索的潛能。

接下來教授們會選幾篇與大學階段的數學文章,給學生幾周的時間閱讀,中間可以和教授討論,最後面試,由學生報告閱讀內容,教授提問互動。

「每位學生的表現都令教授印象深刻。」齊震宇表示,例如有位學生,靠學測成績不一定能進得了台大數學系,但在火星人徵選過程中,展現高度原創性,會想很多問題,只要加以訓練,一定會是優秀數學家,可惜後來因名額限制無法錄取。

台大森林系106學年度申請2個名額,要找對森林有熱情的學生。參與規畫的前系主任袁孝維說,森林系不像數學系,有較具體的指標可看出學生愛不愛森林,現規畫會參考生物科相關表現,也會透過面試,來與學生討論森林相關議題,看學生是否真的對森林有深刻了解。

「要找偏才,不是找通才。」袁孝維說,生物多樣性之父E.O.Wilson從小愛看蟲、螞蟻,熱愛生物,但並不是每一門學科都很擅長,32歲才跟學生一起修微積分,但生物非常厲害,E.O.Wilson不常見,但森林系希望找到像E.O.Wilson一樣展現熱忱的學生。

 

轉自 1111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