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8-29 09:40:35

為何爭唸研究所?十大背後主因報你知

為何爭唸研究所?十大背後主因報你知-工作

 

現在的大學生滿街都是,許多人都會想要不要為了能夠在「學歷」這一塊領域更突出或是再精進自己而選擇拼讀研究所或是博士,此外也或許多少是為了在將來出社會後能夠有一個更好的競爭基礎。

而說到念研究所,其實廣大的莘莘學子們對此相信都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今天的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利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為網友們歸納出大家最常討論念研究所的各種原因,快來看看吧!

10.累積更多人脈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許多人的工作都是透過朋友介紹而得到,所以多多累積人脈看來可不是一件壞事。雖然大學可以因為同系同班或是上過同一堂課認識成為朋友,但是研究所認識的朋友又相對更為聚焦,非常有可能就是你以後會一起上班工作的夥伴喔!

9.學歷高升遷加薪自然快

比一般出社會的大學新鮮人多讀了兩年多的書,老闆要升遷加薪當然是你優先,除非你工作常凸槌又出包,不然一般老闆通常還是會給予學歷較高的人禮遇和升遷的機會,畢竟讀書不是大家都讀得來,既然研究所畢業看來應該還是有一定的本事啦!

8.不想從基本起薪和低層員工做

對於員工升遷加薪,通常會看是否有一定的資歷、學歷背景、特殊的表現等等,但是有時候也會出現一些空降主管經理,通常這些空降部隊不是有著非常強的社會成就,就是絕對優秀的一流學歷,如果你也想一出社會就從中階幹起,讀研究所讓自己更有身價可能也是一種辦法囉!

7.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老實說,現在很多大學生你問他:人生有什麼目標啊?你畢業要做什麼事情?畢業想完成什麼夢想?通常他自己也不曉得,「可能看有什麼工作吧」、「可能會繼續念書吧!」、「可能先當兵吧!」

總之不太確定自己要幹嘛,所以在想好要做什麼工作之前就先讀書好了!

6.我真的喜歡念書!

父母總會說:「身為學生的本分就是要好好念書」,大家也都會普遍的認為繼續升學念書的人應該都是因為本身愛念書才會繼續要讀研究所,但是「愛讀書」這個原因竟然只拿到了第六名,算是中後的名次跌破大家眼鏡,看來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因為喜歡念書而去念書的啊。

5.跨領域雙主修→多角化人生

俗話說:「人的一生有好多點(機會)、線(方向)、面(階段),構成人生脈絡。」,如果可以從多方面學習,點和點連成線畢業之後可能有更多的機會和就業方向,就像一開始蘋果的創始人-賈伯斯,大學旁聽書法課也是出於興趣,但也許就是這個興趣而讓他成就了自己、成就了蘋果。

4.企業召募人才的門檻提高

現在各大人力銀行網站上,有部分企業或職種,徵人的基本門檻就是碩士起跳,例如:產業的分析人員、金融風險控管人員、人資訓練員、生物醫學、科技研發人員、專利工程師和國際業務員等等,因為企業提升了這些職缺的門檻,也使得立志找這些工作的人,只好認命繼續往上讀。

3.其實是為了逃兵

當兵應該是許多男性網友們的共同回憶,雖然辛苦,但回想起那段歲月想必也是別有一番滋味,但是經過許多的國軍意外受傷事件之後,也讓許多還沒當過兵的畢業生各個心生畏懼敬畏,不想當國軍兄弟被辛苦的操練就會選擇先考研究所繼續進修,不過這就像海濤法師說的,都是假的、暫時的啊!

2.不想面對職場的壓力

現在的小孩不管在學校或在家裡都是愛的教育,畢業出社會找工作,許多人因為還沒有什麼專精的一技之長或是常常因為面試被企業打槍而產生壓力。進入職場就像跨過一個社會的門檻,正所謂萬事起頭難,如果過了就還好,但若遲遲無法進入職場就會想要再去研究所進修一下自己,重新拾起工作的信心。

1.父母的要求和期待

父母、家人常常是影響台灣小孩子最多的人,當你家裡的哥哥姐姐或是親戚的小孩都是研究所畢業的時候,除了父母會覺得這是基本的學歷之外,自己也會有一定要讀研究所的壓力,不讀研究所會變成親戚裡面最弱的那個,因為家人的期待而讀書,竟然成為了大家最主要考研究所的理由。

我讀研究所到底為了什麼?

「我該考研究所嗎?」「讀研究所有用嗎?」

這兩個問題大概苦翻了所有猶豫不決、沒有特定目標的台灣學生們,雖然我們會鼓吹學生多進修培養自己的學問和專長,但是如果只是要一個學歷的頭銜,真的值得拿兩年光陰去拚嗎?會不會讀了兩年(原則上兩年啦)出社會之後一切都風雲變色,不但比同期晚兩年進入職場,也沒有等價的薪水回饋?

不過說實話,比較好的答案還是「看你自己的情況,由你自己做決定」,這種事情沒有絕對的利弊,如果你就是不喜歡念書,那也沒必要在那邊乾瞪眼跟自己過不去了。

 

 

轉自 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