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1-07 09:50:04

北藝大與文化資產局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北藝大與文化資產局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人才培育

藝大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12月30日正式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期為整合我國無形文化資產相關知識並健全其保護政策,結合文化與教育體系資源,針對政策探討、保護工作相關成果分享、無形文化資產專業人才培育及國內外學術研究支持制度等方面進行合作,建立雙方長期結盟,推進傳統文化的傳承,共同努力。

此次合作項目包含成立無形文化資產專案輔導中心、籌組專業智庫及專責單位,探討政策與分享保護工作相關成果;推動無形文化資產專業人才培育及學分認證學程,以及共同推動無形文化資產之政策檢視及學術研究支持制度等相關合作事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與北藝大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構想,來自去年10月由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所主持的「無形文化資產工作圈」專家諮詢會議,當時與會的北藝大文化資源學院院長林承緯,提到改善國內無形文化資產高等教育及研究人才的斷層問題,是未來無形文化資產能否有長遠發展的重要關鍵。

國內有形文化資產的登錄、指定在過去幾年大幅增加,但相關的修復人才及研究人才,卻面對越來越嚴峻的老化凋零,無形文化資產相關人才短缺及技藝失傳的情形,更是嚴重。施國隆局長強調,「教育紮根」是文化資源保存不可或缺的要素,專業人才之培育更是現階段,誠摯期待未來與北藝大展開各項合作,並成為文資局的智庫學術研究單位。

北藝大陳愷璜校長則說到,文化資產不管研究的是過往或是現代,都必須要有一個當代性,文化的傳承才可能永續。然而,文資法通過到現在,已經慢慢看到不論是有形或無形資產的,一些基層的這些工作者,開始出現了斷層,也因此,北藝大開始思考在文化資源學院成立成立大學部、學士班或者學士學程來進行人才培育的重要性。

北藝大陳愷璜校長進一步指出,不論是有形或是無形的文化資產,需要的不止研究、保存,還有傳承與策展。而今天到場除文資學院林承緯院長外,博物館研究所廖仁義所長、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容淑華所長、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于國華所長,以及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江明親所長也一同出席,除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外,也象徵著北藝大多年來在文化資源領域所累積豐厚之教學展演能量。

特地出席見證此次活動的文化部李連權常務次長則提到,國家要有記憶,才會有文化。這次北藝大與文資局的簽約其實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他衷心期待未來北藝大能成為文資局的智庫,並從人才培育、人才認證,及推動相關文化資產的政策一起努力。此外,李常務次長也建議,北藝大未來能成為產官學界之平台,配合各部會之資源整合與挹注,一同為文化資產保存貢獻心力。

另出席參與見證這次的簽約儀式的貴賓師長還包括鍾永豐主任秘書、林姿瑩研發長、與文資局多位主管代表們。而舞蹈學系葉晉彰老師率領妖山醒獅團(由貫四同學所組成)也特地出席這次的盛會,帶來精彩的「雙獅會」演出,慶賀雙方策略聯盟。

2012 年 5 月 20 日文化部正式成立,原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同時改制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專責推動全國文化資產業務,執行及督導全國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活用、教育、推廣、研究及獎助等工作。除了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保存維護全國文化資產外,透過基本資料建檔、詳實的調查研究、定期追蹤紀錄以保存文化資產的價值與脈絡;藉由建立正確的文化資產保存、管理維護觀念,以及預防勝於治療的保存預防科學,使文化資產得以延年益壽。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