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10-06 13:58:57

高中生體驗中正大學課程 探索嘉義城鄉

高中生體驗中正大學課程 探索嘉義城鄉

高中生體驗中正大學課程 探索嘉義城鄉-自主學習

 當一所大學資源不再侷限於校園內,不僅強化與社會的鏈結,也讓地區高中學子受惠!中正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團隊於6日與嘉義女中、永慶高中簽署三校合作意願書,將共同推動兩門體驗課程。課程中,兩所高中學生將在中正大學教師帶領下,分別實地探訪嘉義市的在地文史,以及從易經風水欣賞朴子市的古厝風情,在探索嘉義城鄉的同時,也為高中教育108課綱的自主學習能力加分。

 

 這次體驗課程是中正大學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面向的子計畫之一,首次嘗試和分別位在嘉義市、縣的嘉義女中、永慶高中合作。該課程將針對高中教育108課綱主張的自主學習精神,藉由大學校園結合城鄉探索的方式,活化高中生的思維、培養多元發展。

 

 中正大學副校長張文恭表示,中正計畫團隊運用該校擅長的磨課師形式,由台文所教授江寶釵籌劃,與中文系8位教師合作,並在資工系教授游寶達指導下,開設了「台灣阿嬤的芭比時代-流行台灣」、「易經的智慧」等線上課程,提供兩所高中學生選修。課程由中正中文系教師蔡翔任、陳逸根走進高中課堂主講,當學生修習完這兩門課程,將獲得台綜大系統核發的正式修業證書,可做為未來大學申請入學的學習歷程檔案。

 

 嘉義市是一座擁有豐富人文歷史的老城市,中正團隊為嘉義女中規劃「台灣阿嬤的芭比時代-流行臺灣」課程。中正大學教師將從台灣阿嬤的少女時代,也就是日治時代講起,呈現當年流行服飾、電影,及嘉義市最早的跳舞紀錄、繁華的商店街等影片介紹。此外,講師將親自帶領學生實地訪問嘉義市老字號店鋪,讓學生思考老店鋪被當代文創產業應用與再現的可能性。修課學生也須完成指定作業,像是回家找出阿公阿嬤年輕時的照片,帶到課堂上與同學討論,從今昔對照看出城市演變。

 

 而在永慶高中,中正大學團隊則開設「易經的智慧」課程。學生除了認識早期漢人社會移居台灣後,如何把易經帶到台灣並發展在地易經文化,也學習龜殼卜卦、風水等知識,中正講師更將實際帶著永慶高中學生做田野調查,運用易經解析朴子市百年古厝建築隱含的文化密碼。

 

 在簽署儀式上,嘉義女中校長蔡枳松指出,三校合作是中學教育的重大突破,也讓大學打開疆界,當課程穿越了數位與實體、書本與城市,主題從古代跨越到現代、保守到新穎,幫助同學瞭解台灣如何經過不同時代、族群和文化移入後,形塑出台灣族群融合、多元文化的面貌。而身為中正大學校友的永慶高中校長蘇淵源更表示,兩門體驗課程拋開傳統教學的標準答案,透過城鄉探索與大學課程接軌,發展在地化的高教公共性,平衡教育資源,提供在地學子更多元的學習。

 

 此外,中正大學學務長鄭瑞隆表示,高教公共性非常重視與地方的鏈結和合作,嘉義擁有豐富的歷史、地理及文化,都應該重新檢視包裝,希望在大學研究基礎之下,往下紮根,把大學教師的研究成果向高中生分享。計畫主持人江寶釵表示,中正大學30年來積極耕耘開放式大學,展現地方關懷,這次體驗課程藉由社會鏈結把教育深耕中小學,進入城市鄉鎮,相當具有意義。

 

新聞來源: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返回中正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