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9-22 11:25:05

中臺科大牙體技術 假牙照護社區關懷服務

中臺科大牙體技術 假牙照護社區關懷服務

中臺科大牙體技術 假牙照護社區關懷服務-中臺科技大學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長輩的牙齒漸漸退化,常常引此而喪失了許多生活上的樂趣。為此,中臺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於9月20日上午,在台中市北屯區和平里里民活動中心舉辦“阿嬤的假牙真的能吃蘋果嗎?”的公益健康講座,透過口腔與假牙照護的觀念,讓民眾了解人到老年後口腔健康與咀嚼的重要性,倘若牙齒脫落後,若能裝置局部或全口活動式假牙,不但可以維持外觀,而且又能夠重新恢復咀嚼食物的功能,口齒也能更加清晰明確。北屯區和平里里長林標權里長表示牙齒的健康與否,關係到民眾身體健康問題,由口腔疾病而引發的全身性疾病,已不在少數。其中,就驗證了這句台詞:牙好,身心健康才會好。

本次講座邀請到河原英雄之友會的石佳弘牙醫師與社區民眾分享口腔衛生的重要性與如何擁有一副可以咬嚼的活動假牙,利用簡單易懂的觀念讓每個人都能了解如何有效率的維護口腔衛生,減低牙齒與全身疾病的風險,傳遞口腔咬合的重要性,分享服務團隊如何在短時間內,讓一副又一副不好使用的假牙重新恢復功能,增進長輩的認知功能,可以自由地說著想說的話,吃自己想吃的食物,期待這樣的服務可以在高齡社會裡達到預防與延緩失能的長照目標。

中臺科技大學牙體技術暨材料系兼任老師-林慶茂講師表示,為了讓牙體技術系、科的學生們更加了解在學校學習全口義齒與活動假牙在臨床上的專業應用及理論,借由服務老人的機會來增進對牙體技術專業領域的實力。林慶茂老師也分享了在服務現場中,牙醫師如何幫病人紀錄口中正確的口顎咬合關係,並與牙體技術師合作調整假牙,一起改善假牙功能,有助於牙醫學系與牙體技術科(系)的學生學習合作,實際了解調整服務是否能真正改善假牙咬合的功能,進而提升長輩的口腔機能,讓參與的志工們也能感受到服務的效果。

中臺科技大學於民國七十年成立牙體技術科到至今的牙體技術暨材料系已經培育出許多傑出的牙體技術師們,以專業又精密的技術,大大地提升技術水準,造福國人牙齒健康。現任牙體技術暨材料系-林茂欽系主任表示隨著材料科技的蓬勃發展與演進,帶動整體牙科醫療技術的提升,有鑑於技術的提升與材料的發展兩者息息相關、相輔相成,在技職教育領域中,目前中臺科技大學為全國唯一兼具牙體技術與材料研發專長之科系。在人才培育、產學合作及醫療體系的聲譽,除在臺灣地區備受肯定外,在亞太地區(特別是東南亞)亦廣受好評,更於108學年裡,輔導學生考取牙技專技高考,獲得全國榜首。莘莘學子們選擇就讀牙體技術暨材料系肯定是明智的選擇,所謂擁有一技在身,終身受用無窮。未來,仍要持續邀約有志一同的朋友們加入志工培訓課程,持續關心與參加牙體技術-假牙照護之社區關懷服務的公益活動。

 

圖片/資料來源:Hinet 生活誌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中臺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