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0-02-04 11:10:45

Coding-X課程培養數位時代跨領域溝通能力

Coding-X課程培養數位時代跨領域溝通能力-校園大小事

非資工背景、來自不同領域的大學生,透過學習程式撰寫,整合各自專業,完成4組與日常生活相關主題的高品質專案,於1月15日舉行成果發表,他們多是在2019年暑假參加成大Coding-X課程(腦電科學與程式撰寫)後,仍持續精進暑期專案的核心成員,除了展現出程式撰寫與運用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藉此培養出跨領域溝通的能力,以及共享知識解決問題與帶來的創新。

成大研發長謝孫源指出, Coding-X課程的目在培育非資工背景的學生,得以跨入資訊領域的基本功,日後有機會與專業資訊工程師互動才能有效溝通,讓創新想法有機會落實。讓同學做專案的目的,在提供跨域整合、動手實作的機會。謝孫源說,「單就寫程式來說並不難,但要就一個主題設計並寫出能大範圍運用的程式,就要全面性的思考,專案是最好的練習機會。」

Coding-X課程培養數位時代跨領域溝通能力-校園大小事

Coding-X課程在暑假期間訓練學員學習程式基本功,還分成8組進行專案開發。經過業師及助教群就創新、實用、商業價值等一次次評鑑,留下「媒體整合與比較APP」、「WeLiving共生住宅管理系統」、「享藥健康-社區藥局客戶管理系統」、「Switchance」等4組專案,持續精進與拓展。

「享藥健康-社區藥局客戶管理系統」為一提醒用藥及提供健康資訊的APP。按時服藥很重要,但病患有時會忘記,專案小組組長蕭同學說,為此,團隊為病人設計出提醒用藥的APP,也為藥局設立網頁建立起雙方連結,藥局方負責提供健康資訊、用藥資訊,還可藉由APP做好病患的藥單管理與藥品庫存管理等,雙方互蒙其利。

蕭同學表示,構想是由Coding-X裡藥學系同學提出,自己是機械領域,團隊成員裡還有管理學院的成員。彼此背景差異很大,但因為以程式設計來解決問題,成員又都知道基本的程式語言、會寫程式,合作起來頗為順利,不會卡卡的。Coding-X課程要學員分組提專案,從發想到完成得主動去發現問題、思考並設法解決,也是另一種學習,在做專案的同時深刻感受到跨域合作及擁有「共同語言」的重要。

成大資訊系蘇文鈺教授強調,Coding-X課程不是在讓非資工人成為資工人,而是讓雙方可以好好對話。人文、社科、藝術領域者有許多創新思維,但有可能過於天馬行空,若能約略知道資工人的思維或資工領域的限制,合作效率會好很多。

資工人著重技術,但人文等其他領域會有更多的想像力與社會關懷。蘇文鈺舉例,Apple產品很受歡迎,不在於技術多厲害,而是背後看不見的思維,Apple的字形看起來就是比較舒服,電腦的聲音就是不一樣,或許這與賈伯斯上過書法課以及聽黑膠唱片有關,這些都不是技術,是人文。他告訴學生,專案的要件不是技術,而是找出接受的大眾,人文等領域的人強項在於了解受眾、有想像力。一個專案真的執行起來,它有可能會依狀況而轉變,找出生命,走出一條路。

Coding-X成果報告中還有「WeLiving共生住宅管理系統」,共生住宅是一種新的租屋型態,強調共享空間的利用與不定期舉辦社群活動,讓室友彼此有更多交流。團隊最初希望打造一個共生住宅的通路,提供線上媒合,但在與相關業者訪談後,專案轉向朝管理系統發展。

至於其他專案,「媒體整合與比較APP」,是一個提供快速比較各家新聞觀點差異的平台,試圖在不同媒體報導同一事件的狀況下整理出事件輪廓,像是標註「人、事、實、地」等,藉此讓使用者快速掌握訊息重點。「Switchance」目的則在打造一個有別於一般學生網路社群,透過使用者「以專長交換專長」的理念,將各自技能以平台交換方式,讓使用者能教學相長。

新聞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國立成功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