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艸微
2019-12-25 14:57:58

跨域學習像吸水海綿 一身武藝斜槓吃四方

學術VS.應用 / 臺灣師範大學校長 吳正己

文/段友儒

跨域學習像吸水海綿    一身武藝斜槓吃四方-2020校長領航

   「會念書不夠,懂得跨領域學習,才重要!」一席採訪下來,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不斷強調跨領域的重要性。臺師大今年通過決議,不但宣布雙主修新制將會在下學期上路,且雙主修降到50學分以下,目的就是因應跨域人才需求,鼓勵學生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探索第二專長;除了能選修校內課程,另外也能跨校,選擇台大等名校課程。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臺師大,25年前開始轉型,近年更加開許多系所、課程,由師範體系成功變身綜合大學。許多領域是全球前50強名校,讓海內外學生趨之若鶩,每年吸引7千多名外籍生報名國語中心學程。而校長吳正己也將這成功的轉型模式,套用到課程上。

興趣和趨勢學程相結合

 「學習單一知識的時代,已經過去,就像我們轉成綜合大學一樣,主修一個科目是不夠的,年輕人還在探索自我的階段,雙主修、多選修,才能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方向」。吳正己認為,興趣和專長並不衝突,不用為了「以畢業能賺錢的科系為目標念書」,應該將興趣和趨勢學程結合在一起,增添學習樂趣。

學術和應用 可同時並進

 吳正己表示:「像「返校」這種將歷史結合遊戲的概念,我們學校也有!」臺師大文學院學生結合歷史文學、古蹟,將所學知識和桌遊完美融合,這正呼應了吳校長認為「學術」和「應用」同時並進,並不互相衝突的概念;另外學生也可選修APP相關課程、社團,將自身所學套用在APP上,開發寓教於樂的手遊。

 學生能享受目前豐富多元的課程選擇,其實背後也有一番故事。「當時我逐院去談(降主修學分),一開始有些系所不太能接受」,吳正己還是耐心說服各院,最後並激起教授老師互相鼓勵的氛圍,共同邁向跨領域目標前進。

跨域學習像吸水海綿    一身武藝斜槓吃四方-2020校長領航

學多見廣  職場順利開步走

 會這麼堅持培養跨域人才,是因為早在學生時期,吳正己本身就有跨域學習的觀念。「我們有台文系的學生,跑到台科大修營建輔系,也有資工系的學生到國外念經濟。」吳正己從年輕時就認為,在學時期就應該讓學子多所嘗試,如此一來,畢業後新鮮人一腳邁進職場大海,方能橫向延伸各種專長,亦可提升眼界高度!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