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9-10-30 09:26:21

科技部秋季講堂在成大舉辦 探討下世代未來通訊

科技部秋季講堂在成大舉辦 探討下世代未來通訊-5G

未來通訊將從5G進展至6G時代,預計6G最快於11年後萌發。行政院科技部(MOST)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10月29日在成功大學成功校區格致堂舉辦秋季講堂。活動中特別邀請到兩位國際頂尖學者專家,波蘭科學院理論與應用信息學研究所教授Erol Gelenbe博士和新加坡Tony Q.S. Quek教授,分別主講「用機器學習以優化QoS,以達到最小化能量消耗並最大化安全性」及「從5G放眼6G」議題,共同探討下世代通訊的可能性和未來。

科技部秋季講堂在成大舉辦 探討下世代未來通訊-5G

現場邀請到行政院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GASE)主任袁孝維,成大副校長吳誠文、成大研發長謝孫源和成大電機系劉光浩教授等人參加小組討論。吳誠文致詞歡迎國際頂尖學者來到成大,並強調今日探討議題的重要性,尤其我國已成為世界上少數具備優化通訊能力的國家之一,現更加緊腳步提升未來通訊建置的整體研發能量。袁孝維主任則說明,我國對未來通訊領域的相關研究推動,主要由GASE整合包括中研院、中科院及各大學在內的研究單位與機構,盼促進各科研機構的全球夥伴關係,以國際合作帶動並槓桿我國既有之前瞻領航科研能量,建置臺灣科研國合生態系統並發揮綜效。

四季講堂系列目的為增加國內學術界與產業界於科研領域上的國際視野,邀請諾貝爾獎、圖靈獎等獎項得主及科技先進國國家院士級學者進行專題演講。系列講座依春、夏、秋、冬,分別設定「生命科學」、「天文學」、「工程領域」以及「化學領域」等四個主題,期望搭建國內人才與具學術影響力國際專家之間的橋樑,邀請各界對該領域有興趣的人士,與專家面對面對談。成功大學承辦秋季場,以「工程領域」為主軸。

專題演講邀請英國學者Erol Gelenbe博士和新加坡學者Tony QS Quek博士,內容緊扣「下一代通訊」的主題,演講中也分享目前的5G系統以及對6G的看法,以及未來在該領域的一些初步研究。隨著5G蜂窩技術在全球部署,研究界已開始著手定義將於2030年萌發的第六代(6G)無線系統。2030以後的市場需求可能會引入新的應用,在超高可靠性,容量,能效和低延遲方面都具有更嚴格的要求。

Erol Gelenbe博士是FACM FIEEE FRSS FIET波蘭科學院理論與應用信息學研究所的教授,EEE部門的Dennis Gabor教授(2003-2019),也是英國計算機科學與電氣工程領域前20名之頂級研究人員,演講主題「Machine Learning for Cognitive Network Routing to Optimize QoS, Minimize Energy Consumption and Maximize Security(用機器學習以優化QoS,以達到最小化能量消耗並最大化安全性)」。

新加坡Tony Q.S. Quek教授是IEEE ICCC 2020的總主席,獲多次論文獎,2016至2018年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科學家,IEEE通信學會的傑出講師和IEEE的院士,演講主題「Looking at 5G and Start Thinking About 6G(從5G放眼6G)」。

英國學者Erol Gelenbe博士特別提出使用ML優化複合目標函數的設計原則和實驗結果,這些功能包括分組網絡中的QoS,安全性和能耗。將描述三種體系結構,一方面基於Cognitive Routers,另一方面基於Overlays,第三方面基於軟件定義網絡。所有這三種方法都利用隨機神經網絡作為路由決策的智能神諭,並使用強化學習(RL)進行訓練。該演示將包括來自這些差異的實驗結果:(1)以CPN作為基線,沒有SDN或覆蓋,(2)具有覆蓋路由的CPN,(3)CPN作為SDN網絡的一部分。這項研究已記錄在幾個重要期刊和會議上。物聯網網絡安全的最新應用將在5M Euro SerIoT項目中得到說明,也正協調歐盟委員會的資助。

資料來源:成功大學提供

<<返回成大校園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