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9-01-04 13:52:17

慈濟科技大學第十屆駐校藝術家 帶領學生DIY陶作小物

慈濟科技大學第十屆駐校藝術家 帶領學生DIY陶作小物-校園大小事

「杯子變筆筒?盤子變筷架?」是的,你沒看錯!慈濟科技大學特地邀請在花蓮深耕陶藝創作近三十年的蔡榮宗,擔任第十屆駐校藝術家。沒想到,純手工捏陶、拉坯和上釉比想像中困難許多,學生不得不把杯子去了把手,裂開的盤子也成了資源回收的筷架!即使作品不盡完美,但是學生依舊很開心,因為這可是獨一無二的DIY陶作小物大變身!

慈濟科技大學第十屆駐校藝術家蔡榮宗以實用為創作理念,讓每件作品可用於日常生活,卻又值得收藏。尤其,手作物會因製作者的心情、手感而有所不同,更容易感受到一抹手感的溫度。有別於制式授課,駐校藝術家蔡榮宗從純手工捏陶、拉坯到上釉,教導學生DIY陶作小物。

最吸引學生的,莫過於手拉胚體驗。當老師示範時,動作緩慢優雅,一下子就拉出漂亮的杯子。沒想到,換學生動手時,不是速度太快導致陶土飛走了,就是直接塌陷。只好退而求其次,改成比較容易達標的碗或盤子。醫務暨健康管理系三年級學生王靖綺表示,陶土太薄容易裂開,太厚又不容易乾透,真是一門大學問。護理系一年級學生鄭欣凌表示,原來生活中常用的餐具也可以親手做出來,甚至還能當作藝術品,直呼大開眼界。

對大部分學生來說,捏陶土只是小學美勞課的一部份,通常沒有後續處理,就成了廢土直接丟棄。資訊科技與管理系四年級學生楊甯凱表示,雖然成品沒有外面賣得漂亮,但是自己親手製作,比花錢買更有價值。第十屆駐校藝術家蔡榮宗表示,不論成品是否精美,開心享受創作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來源:由慈濟科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