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玖伊肆
2018-12-18 16:43:26

成大物治系陳文玲磨課師課程成標竿 推廣自我緩解疼痛之道

成大物治系陳文玲磨課師課程成標竿 推廣自我緩解疼痛之道-成大

成功大學物理治療系副教授陳文玲推廣自我緩解疼痛之道,於校內磨課師開設「日常疼痛控制」課程,認真教學不只學生反應熱烈,也獲教育部評為「知識承載量高,搭配實境與線上健身教室示範,用以推廣物理治療,成效良好。」榮獲2017年磨課師標竿課程獎,並特別開放社會大眾上線選課,至今選課人數累計達1,915人。雖然已自成大退休,為了嘉惠更多民眾,擁有32年專業經驗的陳文玲出版專書,未來要持續推廣,發揮實踐社會責任功能,期望「幫助國人建立疼痛自覺系統,掌握有效的疼痛緩解技巧,讓全民樂活」。

陳文玲「日常疼痛控制」課程始於2015年2月,是成大首批無實體授課之磨課師特色課程,曾獲得當年度醫學院教學創新比賽個人組第一名,更是學生口耳相傳的熱門課程。根據統計,有超過3分之2的學生(64~85%)在修完課後表示身體各部位的疼痛狀況都有明顯的改善,許多學生在心得報告提到,「沒想到用這麼簡單的方法就可以有效緩解酸痛問題。」

課程當中,陳文玲化繁為簡,從全身大約650條肌肉篩選出最會作怪的22條肌肉,闡述肌肉平衡的觀念,使一般人能夠迅速掌握問題核心。並且提供解剖圖譜,也利用貼布標示於真人肌肉,使得各肌肉的功能性解剖更加簡單易學,讓觀看者一目了然。

陳文玲也配合國外最新流行趨勢,詳述相關治療理論與操作需知,力求兼顧療效與安全性,讓大家放心嘗試。並且教大家如何矯正自己的不良姿勢,如何打破疼痛和肌痙攣的惡性循環。她更在課程中推廣定錨式拉筋運動,「只要配合一顆硬式按摩球,不求人,短時間就能緩解疼痛與肌痙攣,獲得非常神奇的自我拉筋效果。」

陳文玲表示,投入線上課程是無心插柳,是因為某天收到學校磨課師徵件的mail,並在成醫物理治療諮商門診中看到很多患者深受簡單的疼痛問題困擾,到處求醫卻不得要領,因而促使自己想進一步推廣這門知識。她認為物理治療很生活化,應該更加普及,最好能變成國民健康教育的一部分,「很多不適可能只要透過拉筋或按摩,讓肌肉放鬆即可緩解。」

凡事起頭難,陳文玲說當時準備這個超級鉅大的工程,「比起實體課程,要花費非常非常多倍的時間,」從課程規劃、找材料、寫腳本、畫圖、錄影、後製,大概長達1年。尤其醫學領域課程向來需要解剖圖、肌肉症狀圖、示意圖或剪影等大量圖片輔助,加上線上教學更要注意智慧財產權,光是處理圖片就耗費許多時間,不但拗小女兒動手、甚至拜託學生的媽媽幫忙繪圖。

雖然辛苦,但最後看到很多學生學會應用有效的拉筋與按摩,在學期末反應疼痛真的解決了;也有學生學會如何矯正錯誤姿勢,稱受用無窮;甚至有學生把家人當作觀察對象,當起小老師傳授親友幾招。這些學生的回饋讓陳文玲非常欣慰,「自從開了線上課程,每天都很有成就感,常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喜悅。」

陳文玲雖已自成大退休,仍繼續推廣專業職志,「日常疼痛控制」這門課程日前也已獲得空中大學的線上課程認證,未來她希望藉此影響更多人,「掌握一些肌肉疼痛的處理技巧,就可以讓自己少吃很多苦頭,而對於肌肉問題的關注,若能起於微末,效果也能加乘加倍。」

繼教育部於103年開始推動大學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計畫,總計推展341門磨課師課程,有超過50萬註冊人次,平均完課率達12.02%。成功大學部份以陳文玲「日常疼痛控制」、賴俊雄「當代文學理論」、林麗娟「運動團GO」、辛致煒「親密的敵人-寄生蟲學」、楊金峯「流行音樂賞析與實務」等課程最具代表性,總共完成30門磨課師課程及50門搭配校內課程翻轉的數位課程,未來仍將繼續在數位教學領域持續發展,提供教師、學生、社會大眾,更多不同的學習資源與管道。

小檔案:
陳文玲,台灣大學復健醫學系、成大醫學工程碩士、英國牛津大學臨床醫學博士。曾任台中榮總物理治療師、奇美醫院復健治療科主任、擔任中山醫學院復健醫學系及成大物理治療學系創系教師。

新聞來源:由成大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