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悅慈
2016-12-28 16:53:14

全球集思論壇 GIS Taiwan 2017

一、社團介紹

1. 學校名稱:臺灣大學

2. 社團名稱:全球集思論壇Global Initiative Symposium (GIS Taiwan)

全球集思論壇 (GIS Taiwan) 為一個由臺灣大學學務處指導、國際事務處支持的國際學生論壇。創立於2009年,每年七月於臺大舉辦大型國際論壇,邀請各領域的專業講師與國內外大學生討論時下國際議題,並產出青年行動方案。透過匯聚各領域學者、企業界領袖,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學生代表,GIS Taiwan 期待能帶領參與者從各種領域、角度、視野切入討論影響全人類的議題、趨勢,分享其創新想法;並鼓勵學生能將想法進一步應用於實際,以達到突破自我的目標。過往講者包含諾貝爾得主李遠哲先生、總統蔡英文女士、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先生等人。

3. 社團三大特色:

【多元學術討論】

全球集思論壇每年的學術主題跨足多元領域,例如經濟、科技、農業、文化、媒體。依據一整年的重大事件和影響性議題,選擇論壇的主題和會議子題,讓參與者能夠跟上世界的腳步,提高對國際時事的敏銳度,進而關心議題。也藉由多元接觸各個領域,讓參與者能夠擴大視野,進而融會貫通,不再局限於單一。

【接軌世界與產業】

全球集思論壇不僅跨足全國,也邀請國際菁英一同參與,並且透過產學合作,將產業知識傳承至學術網絡。在全球集思論壇所建立的龐大聯繫網中,參與者可以接觸到多元文化、跨國觀點,從不同角度切度思索,進而培養國際觀和文化智商CQ,也能促進產學交流,快速與國際新趨勢接軌。

【實踐與落實所學】

全球集思論壇不僅旨在思想激盪,也會帶領參與者將想法付諸行動,產出青年行動方案。在思想面,透過學術會議喚起參與者對議題的關心,而在行動方面,針對議題問題找出解決方法並實際行動付出,讓每位參與者都能透過行動方案,用自己的力量改變世界。藉此不僅將解決方案具體化,更是提升參與者付出的動機。

4. 社團資訊

社團官網:http://gistaiwan.weebly.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ISTaiwan/

社團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32NAVhz1oI&t=100s

二、活動介紹

1. 活動名稱:2017 全球集思論壇 “Rise to Prominence”

從年度主題延伸四大子題,分別為新興媒體、極端主義、區塊鍊、永續發展。期許與會者能透過深入探討綠色能源及科技、科技與金融的結合發展、網路時代新行銷工具、自媒體及獨立媒體,與我們一同反思,如何在快速變動的潮流中自處,發掘自身價值並「Rise to Prominence」。

2. 活動主旨:

期待能建立全亞洲影響力最大的青年討論平台,藉由邀請各界巨擘與會和學生代表進行溝通討論,以激盪學生代表想法與思辨能力。

3. 活動目的:

期望能整合學術與實務的應用,並建立跨領域、跨世代的產官學交流平台,以提供全球領導者與學生互動的契機。

4. 活動介紹:

會期涵蓋主題演講與座談、工作坊、行動方案指導與競賽。

【專題演講】

劃分為四個不同領域,並分別邀請三至四位講者, 針對特定議題與學生代表進行討論,以創新的思維以及實際案例,讓與會者了解該領域的現況,針對領域趨勢進行分析,建立後續討論、思考的模型。

【專題座談】

接續專題演講,學生代表可以在專題座談時提出對演講的疑問或想法,由講師進行回答。基於不同出身背景,講師們對同一問題可能有不同想法。透過交換這些看法開啟代表及講師對於議題更多不同的思考激盪。

【工作坊】

在專題座談後,將由講者帶領學生代表,透過個案分析、團體提案等活動,讓代表更深入地了解與思辨各領域。同時,將提供與講師交換意見的機會,並強化學生代表間的交流。會議的第三天,學生代表將會被分至各小教室,在學術部部員的協助下,進行學術議題分享、辯論,以期來自不同國家、領域背景的學生代表能夠相互交流、激盪想法、結識人脈。

【行動方案】

GIS Taiwan 不僅作為學術與交流的平台,更著重於「實務」,因此選定四大學術主題具前瞻性、可發展性的其中兩項,並設定適合應用的領域或產業,經學生分組討論並接受業界長輩指導後,研擬妥善可行的行動方案,進行分組競賽。同時,為確保學生的討論能將現實面的可行性納入考量,GIS Taiwan 將安排每組代表接受學術講師和題目合作廠商之業師的共同指導,全面性檢視並優化代表們的企劃提案。

【行動方案競賽】

會議最後一天,將舉辦海報博覽會,供各組展示自己的成果,並直接向講師、貴賓以及其他學生代表闡述自己的行動方案。除了合作單位以及學術講師外,亦會邀請其他企業與機構及對討論領域、議題有興趣者共襄盛舉,期待青年的創造力與執行力在 GIS Taiwan 實現且被更多人看見、發現。

5. 活動對象:

2017年的論壇預計招收300位代表,包含150位國內大學生代表、100位國外大學生代表,以及50位國內高中生代表,期待能提供一個立足於台灣的國際交流平台。除鼓勵不同年齡、身分、文化的多元交流外,更希望帶領與會者以更宏觀視野分析、因應世界各地時下面臨之挑戰。

6. 活動時間、地點:

【時間】2017年7月3日(一)至7月7日(五)

【地點】臺灣大學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6)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