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6-09-02 16:18:24

長庚大學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 散播健康快樂 服務不間斷

  長庚大學學生暑期服務隊今年共189人次參與,其中成立於2002年的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鎖定桃園市最偏遠的復興區為服務區域,每年寒暑假都會出大隊到山上執行各項計畫,學期中再安排1至2次探訪,每週還以電話關懷山區的獨居長輩,在學長姐經驗傳承下持續深耕服務,是不少同學們難忘的大學回憶。

  「羅卡達」是泰雅族語,有「健康、快樂」之意,也符合學生志工的出隊精神,希望所服務的人們都能健康快樂,因此取其為名。「羅卡達」原本是長庚大學醫學系系隊,初期還曾與長庚醫院的醫護人員一同出隊義診,近年來轉型為學生社團後,成員不只來自醫學、中醫及護理系,還加入校內其他學系的同學,成員各有專長,在衛教宣導之外,可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今年「羅卡達」暑假出隊時間自7月21日至25日,服務的地區為桃園復興區義盛里、澤仁里、三光里、高義里及華陵里,安排31名隊員執行家訪、老人關懷、醫療箱、藥膳、育樂營等計畫。就讀護理系的隊長簡沛穎表示,在這些計畫中,「家訪計畫」是一切服務的根本,透過訪談了解居民所需,進而調整服務的方向與內容,醫療箱、藥膳計畫就是由此而衍生。

  簡沛穎說,「家訪計畫」除了追蹤關懷住戶外,也會有陌生拜訪,取得住戶同意後再進行家訪。訪談內容除了以事前設計的問卷為主軸,還會透過閒談了解當地醫療資源的現況及便利性。家訪資料逐年累積中,他們也一直在思考討論該如何運用這些寶貴的資料,希望有機會能建立復興區泰雅族部落一套完整且健全的家庭訪視健康資料庫,可定期對健康概況、慢性疾病進行追蹤。

  過去在家訪過程中,隊員們發現許多居民常輕忽務農或生活中所受的外傷,因此推動「醫療箱計畫」,除了辦理衛教講座,也以家戶為單位發放醫療箱,內容物包括能夠提供簡易傷口處理的藥品及教學手冊;若是已有醫療箱的家戶,隊員們則改發放醫療耗材補充包。

  另一方面,「藥膳計畫」不只希望居民透過食療增進身體健康,進而建立重視正確飲食觀念。考量部落地區就醫不便,隊員們也會趁此機會教導大家利用簡易藥材製作萬用藥膏,每次出隊會準備不同的內容,未來也希望能邀請學校老師到山區參與衛教講座,帶給居民更實用的資訊。

  這次「藥膳計畫」除了教作改善肌膚循環及烏黑亮髮的「麻油皂」、緩解蚊蟲咬傷及疹子乾癬等皮膚病症的「太乙膏」,也準備了含有黨參、茯苓、甘草等中藥材的「蘆筍排骨湯」,可補氣、解暑氣,很適合推荐給居民在夏季及工作勞累氣虛時食用。

  簡沛穎表示,出隊期間會碰到各種狀況,家訪時遇到挫折時,該如何回應就考驗著大家的臨場反應與智慧。她舉例說,有一次一名哺乳中的婦人拒絕了她們的家訪,沒想到繞了一圈後,她又在別處碰到這名婦人正在與友人飲酒聊天,雖有空閒,但仍再次拒訪。簡沛穎說,當時經驗不夠,一連被拒絕兩次後,有點沮喪,沒有多說什麼就離開了。

  當晚在反思此事時,她認為自己應該要更積極,即使對方拒訪,她還是可以提供「哺乳中最好避免飲酒」、「飲酒後不要立刻哺乳」等衛教建議,可是她卻受到挫折情緒影響而沒有作為,這件事讓她思考很多,也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

   除了服務老朋友、大朋友,「羅卡達」工作隊也為小朋友們精心打造育樂營,透過遊戲、戲劇等活動安排,寓教於樂,學習情緒管理、性別教育及傷口處理等衛教知識,並且還有課輔計畫,協助小朋友們完成暑假作業。

  出隊雖然辛苦,但是「羅卡達」隊員們在服務學習中成長,結交許多朋友,每年在長庚大學校內舉辦「羅卡達週」時,還會協助「直銷」復鄉區的水蜜桃。此外,也曾在探訪獨居長輩時,驚喜的收到長輩家人所寫的感謝卡,謝謝他們探視陪伴以及每周來電問候,讓必須到外地工作的家人們能稍稍放心。來自居民們的肯定與回應,給予隊員們莫大的鼓勵,在汗水與歡笑聲中忘卻一切辛勞,服務更有熱忱。

長庚大學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  散播健康快樂 服務不間斷-志工

2-1 「羅卡達」隊員為育樂營的學童準備多樣化的闖關遊戲。

長庚大學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  散播健康快樂 服務不間斷-志工

2-2 「羅卡達」隊員在鐵立庫部落執行家訪計畫,與居民話家常,了解平日的醫療需求。

 

觀看更多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