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6-06-14 09:22:31

大學學歷每人平均僅0.55個工作機會

大學學歷每人平均僅0.55個工作機會-大學學歷

畢業季即將到來,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專科學歷的求職者每人有1.7個工作機會可選擇,大學及以上學歷者卻僅有0.55個工作機會,顯示大學以上高等學歷對企業來說,已漸失光環。


勞動部利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求才登記人數和求職登記人數推算出求供倍數,也就是求才人數對求職人數的倍數。

今年1至4月整體平均求供倍數為1.93倍,意思是每位求職者有1.93個工作機會,各教育程度中,僅大學及以上學歷的求職者工作機會低於1。

勞動部解釋,求供倍數可反映就業市場榮枯,當求供倍數大於1,表示就業市場的勞力需求大於勞力供給,也可說是就業市場對人力需求愈殷切;但若求供倍數小於1,表示就業市場對人力需求有限,數值愈小、勞力過剩現象也愈明顯。

勞動部統計處處長羅怡玲分析,今年1至4月新登記的職缺中,有三成四的職缺不限學歷,顯現部分雇主對於學歷沒有要求。

從此看來,大學以上的求職者在就業市場已有「勞力過剩」的情況;再從4月就業市場的求才人數和求職人數比較,市場對專科人才以及大學以上學歷的人才需求分別是1.4萬人和1.1萬人,但專科以及大學以上學歷的求職人數分別是近7,000人和1.8萬人。

基本上,求供倍數的大小和失業率的高低,呈現反向關係,當求供倍數愈大,失業率即愈低;反之,求供倍數愈小,失業率愈高。

因此,求供倍數和失業率均為反映總體經濟指標之一。

觀察我國按教育程度別區分的失業狀況,大學及以上的高學歷族群,也多是失業率最高的族群。

大學以上人力供過於求,學歷帶來的薪資紅利也逐漸消退。勞動部5月底發布的2015年7月的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可發現起薪和學歷高低呈正比,以「研究所及以上」平均32,638元最高,「大學」27,655元居次、「專科」24,824元排名第三,但專科和高中職的起薪年增幅都超過2%,大學及以上學歷的起薪年增幅卻不到此水準。<查詢學歷薪資>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分析,大學學歷愈來愈稀鬆平常,很多大學生選擇向上攻讀研究所,但市場上對高學歷的需求並沒那麼多,再加上高學歷求職者對起薪要求也較高,使得近年各產業打算招聘新人時,傾向選擇較有實務經驗、易磨合的專科學歷者,需求增加因而帶動薪資上揚。

2016新鮮人就業意向調查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