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嘉芯
2016-05-11 18:12:45

少子化造成買方市場

少子化造成買方市場 -大學甄選入學

大學個人申請分發結果昨出爐,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受少子化衝擊,今年分發錄取率和招生缺額都創新高,八萬多個學生報名,錄取率達五成七九;缺額首度破萬,達一○三一七個,連台大缺額都超過百個。

一千多個校系中,國立大學報名人數最多的科系是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十五個名額有八七四人報名;私立大學最多人報名的是東吳大學社會系,六十個名額有一八四四人報名。

甄選會資料顯示,台大、清大、政大、成大等校缺額都在一百個以上,台大缺額達一八三個,比去年增加四十七個。各大學醫學系總共也有七十五個缺額。

其中台大醫學系破天荒出現缺額。且衛福部為挽救偏鄉醫療問題,開出七十二個公費醫學生名額,也出現十三個缺額,台大醫學系就占了六個。

8滿級分考生落榜 台大醫學系破天荒出現缺額

甄選會分析,台大醫科缺額皆因重複錄取,包括已錄取繁星、或重複錄取其他校系,且台大醫學系不設備取。教育部也分析,公費生缺額高,恐因限制多,如偏鄉服務六年、違約還得賠一千五百萬元,讓學生卻步。

不過,缺額雖多,卻仍有八位滿級分考生落榜。每年都有滿級分生落榜現象,凸顯有些學生「寧缺勿濫」。但不少頂大仍有缺額,顯示在少子化浪潮下,由學生選擇的「買方市場」趨勢愈趨明顯。

台大內部分析,科系備取明顯不足才導致缺額,因為部分院系「不知道今夕是何夕」,以為學生獨鍾台大,忘了少子化早是買方市場,優秀學生選擇權比過去更大。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則表示,清大曾試行增加篩選倍率,可減少缺額情況。

「大學淪為買方市場,恐重挫學生品質」,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大學應加強品質管制,否則下一代必將品質低落,最後賠上的是整個台灣社會。

轉載自:工作家論壇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