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過來人
2016-03-23 17:47:09

48級分上台大!繁星推薦大剖析

               48級分上台大!繁星推薦大剖析-大學風向球

        苗栗卓蘭高中詹俊宥學測失常僅獲48級分,原預估落點在國立後段或私立前段,但他憑藉著高中校排2%的好成績,以繁星推薦方式擠進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彰化員林高中王郁淇學測57級分,也同樣憑藉著校內的好成績,以校排1%錄取台大外國語文學系。

  由於繁星推薦本身制度強調區域平衡,有利於偏鄉地區的高中生,打破了以往社會對於「透過考試分發才能進入頂尖大學」的迷思,以保障弱勢生。因此,即使是非明星高中學生,只要校排夠好,也有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

 

繁星推薦說明

48級分上台大!繁星推薦大剖析-大學風向球

  繁星推薦的特色包含了推薦名額限制、校排成績比序,以及第一輪比序保障名額限制,繁星推薦程序可簡單分成三大步驟:首先第一點,是考生的學測各科成績須過檢定門檻,始可申請該校系;再來,推薦學校開始進行校內初選,但各學群最多僅可推薦2名優秀學生;接著,才進入最後的校系分發比序作業,各大學校系分發比序的第一項目即為校排成績,其餘項目則依各校系簡章所訂而有不同,第一輪分發比序時,有保障名額的限制(一校一錄取生),當第一輪分發後校系仍有缺額,才會進行第二輪分發,第二輪分發則不受一校一錄取生的限制。

 

運氣也很重要

  就讀彰化員林高中的王郁淇表示,填繁星志願時,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的名額都被學測成績比她好的同學填完,台大沒人敢填,沒想到聽了老師的建議填下去,最後還真的上台大!原因在於王郁淇除了保持校排1%的優勢,還有就是各大學透過繁星計畫入學的校系錄取標準,會隨著每年申請學生的條件不同而有所變動,再加上繁星分發比序的保障名額限制,才讓王郁淇成功考上台大。

 

校排成績成關鍵

  繁星推薦極為重視考生校排成績,才造就了48級分上台大森林系、57級分上台大外文系之結果。苗栗卓蘭高中的詹俊宥家中務農,從小深受環境影響,未來想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從事相關工作,將第一志願擺在台大公衛系、第二志願為台大森林系的他,也由於在高中時期校排保持在前2%,即使學測失常,僅拿48級分,最後仍是能以繁星推薦的方式如願考上第二志願。

  根據聯合新聞報導指出,除了醫學系之外(需第二階段面試),今年繁星錄取率達59.26%、缺額1420名皆創歷年新高;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年學測138位考生滿級分,卻有15人繁星推薦醫學系落榜,若進一步觀察這些人被篩掉的關鍵點是在於校排成績未達1%,苗栗建臺高中汪大為以65級分擠掉75級滿級生,成功通過北醫的第一關篩選即是其中一項以校排勝出的案例。

 

獎勵優秀新生

  聯合新聞報導也指出,為獎勵優秀新生就讀,宜蘭大學釋出新生入學獎學金,凡學測成績70級分以上,4年學雜費全免,而65到69級依分數有不同的減免。宜大今年以繁星推薦入學的學生較去年增加16名,其中,中、低收入學生即佔了10人。除了宜大之外,還有許多學校也希望透過獎學金的設立,以吸引更多考試成績優秀的考生前來就讀。

  1111落點分析提供學測(個人申請、繁星推薦、科技校院申請)、指考落點系統,今年4月也將推出統測落點分析,藉人力銀行的優勢,結合各校系未來職務發展,及多項免費加值服務:書面備審資料、考古題下載、Holland興趣測驗等大學相關資訊。不僅如此,更提供了各校新生入學獎學金資訊,希望可讓每位考生多一份志願選填的參考依據。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