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腦版好棒棒
2021-07-22 16:31:08

我畢業了! 第一份工作該選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我畢業了! 第一份工作該選大公司還是小公司?-人力銀行
(圖:取自pexels)
在職場走跳打滾了這些年,看過很多人掙扎,該當「雞首」還是「牛後」,這也是很多人會爭論的萬年考古題!我會建議剛畢業的新鮮人,先選擇大型企業或較具規模的公司,當然,我不否定小公司的價值和未來成長空間,畢竟大公司都是從小公司慢慢成長的。但對於新鮮人來說,第一步的起點,進入大公司會是更合適的選擇,先上大型戰場,看看具規模的運作體系,了解部門之間的合作溝通和所謂的SOP,未來挑戰會更有底氣。

 

首先,閃亮的招牌,對於未來的職涯鋪路,就加分不少。畢竟沒人能保證自己能在第一份工作就直接待到退休,只要未來有跳槽的可能性,怎麼樣的經歷,能讓我們找到更好的工作?

當然,大公司的規模,有絕對的加值效果,而且多數人資主管,第一時間就會先注意到有大企業資歷的求職者,畢竟想進大公司的競爭者眾,想必當初也是打敗了許多競爭對手才能脫穎而出。

或許有些人會擔心,新鮮人在大公司裡無法擔任重要職務,只能當個小螺絲,學到的東西,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但其實學到多少,都還是看新鮮人本身,即使公司安排給你的工作,並不是你心目中的首選,但只要把手上的工作做好,主動爭取理想的工作內容,多聽、多看、多學,誰說新鮮人只能日復一日當個工作機器呢?

至於大企業裡,制度規範多,分工流程、行政作業都有一套詳細的規定,或許你會覺得很煩,不想管那些瑣碎的標準,但經過大公司的洗鍊,磨練更多的「職場情商」,提早了解所謂「人情世故」,絕對比中年轉職再遇到這些問題重新學習適應要來的更好。

最後,我相信有很多人覺得,在大企業競爭太激烈,不如到小公司當個穩穩地「山大王」,但第一個問題是,沒經過打磨的你,進入小規模公司也不見得就能發光,當然也有人資專家會建議新鮮人到小公司或新創公司去打天下,以同樣能力的出發點來說,在小公司獨當一面的機會的確比較多,更能訓練出應變與適應能力。所以找工作就像投資,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你,只要好好評估薪資福利,選擇喜歡的成長環境,當努力成為一種生活狀態,不用刻意比較,你也能不知不覺超越別人。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