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5-10 10:02:49

臺東大學榮獲2021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第二名

《天下雜誌》2021年5月5日出刊的第722期雜誌,公布了「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國立臺東大學擠下去年冠軍的陽明大學,榮獲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6000人以下)第2名殊榮。除了在排名上升之外,臺東大學在各項的積分亦大幅提昇,總分提高了0.75,在「環境永續」項目上,則獲得4.0的高分,超越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的榜首臺灣大學,顯見臺東大學在「環境永續」上的卓越績效。

臺東大學榮獲2021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第二名-生技

聯合國於2015年底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後,全球各大學幾乎都將之列為學校發展的主軸。依SDGs概念推出的「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是國內唯一從永續視角檢視大學的指標。2019年起,《天下雜誌》借鏡企業ESG,從環境、社會、大學治理,加上大學最重要利害關係人教職員與學生照顧的教學承諾四面向共38項指標,以問卷回收暨教育部公開指標蒐集方式,均衡檢視大學的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評選出臺灣的大學公民楷模。

全臺唯一設置專屬綠色大學網頁的大學

臺東大學60公頃的知本校區,森林與草坪植被佔總面積61%,依山傍海,走進校園沐浴在森林芬多精,是名副其實的「綠色大學」。2016年起,臺東大學自我定位為「綠色國際大學」,並成立校級單位的「綠色國際大學推動委員會」,由曾耀銘校長親自擔任主委。校方除了每年更新綠色大學白皮書之外,也是全臺唯一有專屬綠色大學中英文網頁的大學,並積極推動綠色辦公室。學生端則每班設置環保股長,擔任節能減廢領航者,師生齊心共同往綠色永續之目標挺進,充分凸顯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臺東大學擁有包括圖資館在內的5棟綠建築,屋頂裝置太陽能,2020年再生能源使用量佔比高達8.48%,領先同為6,000人以下的公立一般大學。圖資館旁的鏡心湖,蓄集生活污水處理後的中水,不僅是侯鳥棲息地,也供廁所沖洗與 澆花用途,水資源採零排放與無限次循環再利用,讓校園處處綠意盎然,生機無限。 

2020年12月,臺東大學獲得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世界第105名、臺灣第10名之後,即展現積極發展綠色國際大學斐然成章的卓效。

深入社區部落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做為臺東唯一的高等教育學府,臺東大學致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師生深入社區部落,以學術專長提升地方產業,深獲居民喜愛與支持。

結合數媒系文休系體育系跨域合作的「臺東Y計畫」,以數位行銷、深度旅遊及山海戶外三個主軸,與嘉蘭村、武陵村及杉原社區合作,共同推廣臺東縣原民文化及創新加值部落產業。以產業營運暨推廣教育處為主的「都蘭之蘭調創生計畫」,則扮演智庫、諮詢顧問、研發與共生共學的角色,與都蘭部落合作,生產尤加利酒精噴霧等產品,各項計畫為地方帶來活躍的商機與生機,具體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都蘭部落副總幹事林一凡說,「部落能量有限,沒有實驗室、包裝產品能力,如果沒有透過東大,我們做不到這些。」來自部落的肯定,是臺東大學最大的成就與驕傲。

而2020年正式營運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除從都蘭的尤加利樹萃取精油,發展出相關產品外,目前部落更提供龍葵、山苦瓜、昭和草等阿美族傳統食材,未來將研發成生技食品,活化地方產業,同時維護國人身體健康。這樣產學合作,不僅與部落共好,亦兼顧土地友善與產業發展,推展綠色經濟。

地熱發電  以課程深耕永續觀念

臺東大學的永續目標非常明確,除了讓師生在日常生活中踐行節能減碳之外,亦透過課程深耕永續觀念,過去3個學年度,每年平均有28.7%的課跟SDGs有關。通識課程中的「社會實踐微學程」,由「社會責任實踐」、「里山倡議與原住民生態智慧」、「適當科技與永續發展」、「社區幸福感」等課程組成。未來更將推出以永續發展與綠色生產為核心的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透過跨領域學習來培育永續人才。

臺東以溫泉聞名,各地的地熱是發電的最好來源。綠色與資訊科技學士學位學程朱力民主任,帶領學生開發出可依需求擴充的中小型地熱發電系統,不須開鑿大型地熱井,只要利用既有的溫泉井,即可透過溫泉水與冷溪水的溫差發電。目前於知本ㄚㄧㄚ旺溫泉度假村已建置完成,提供停車場、路燈,與女性更衣區照明所需電力。朱力民主任指出,綠色大學要結合在地資源,運用臺東豐富的地熱資源發電,與太陽能或風電差異處,溫差發電24小時都可以用,臺東每家溫泉業者都可以進行。

臺東大學師生人數僅有5,000人左右,但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積極落實綠色大學發展方針,師生共同努力執行,將學術的能量回饋地方部落,在依山傍海、綠意盎然的美麗土地上,創造出美好永續的後山桃花源!

 

圖片/資料來源:.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東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