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5-07 18:03:10

110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共同科命題有新意

全教會長期關心統測試題品質,每年皆會邀請上百名技高現場端教師針對各群各考科教師進行試題評論。今年首次更改評論方式,將共同科目單獨別置,進行當日即評,並於統測結束後進行共同科目總評。

110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共同科命題有新意-四技二專

由於現行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管道佔整體招生名額的一半,且第一階段篩選門檻又偏重共同科目,是以共同科目試題品質的良莠,關係到學生升學權益甚鉅。本會綜整今年國、英、數教師群的評論後,認為共同科今年顯然命題較過去用心,無論結合時事、取材多元,或者是過去被人詬病的素養命題冗長文字,今年都有相當的改進。

但或許是命題技巧不夠嫻熟,這次命題中仍可見幾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本會針對今年統測試題提出下列幾項建議:

一、命題不應違背基本原則,應重新檢討組卷 SOP:平均分配各選項答案,是命題最基本之原則。然而去年已經發生英文科、數學科的 B 選項過多情況,今年在英文科又發生 A、B 選項過多情況。顯見測驗中心於組卷後並未重新檢視整體考卷,建議應重新檢討組卷 SOP 程序。

二、素養命題雖成主流,但應留意題目設計的細膩度:以國文科今年的寫作測驗題目「不好意思」為例,出題立意良善,希望學生在參與人生重要的升學考試中,也能探討台灣特有的口頭禪與人際關係或文化底蘊,但由於圖表內容與引導文的關係連結不足,失去「圖文互用」的作用,反而白白浪費了一道好題目。是以進行素養命題的同時,也應檢視使用的圖、表、文本是否能有效輔助題意。

三、題目難易度問題仍未改善,應有技高師生協助命題作業:去年測驗中心公告國、英、數組距時,三科不及格人數都超過六萬五千人。以英文為例,大部分考生落在 20 分的位置;而今年題目更難,評論教師群認為全國平均分數恐怕會再下降。如果一份考題考出來的成績,無法達到常態分配而具顯著偏態,且不及格的眾數竟然只有 10、20 分,那命題者就應該檢討難易度拿捏是否出了差錯。本會建議,除了過去一直強調的「題庫建置」外,測驗中心應邀集技高教師入闈參與命題或審題,並應有技高學生進行試測,避免命題難易度與現場落差太大。

最後,統測內容仍一定程度影響技高現場教學。建議測驗中心網站上的「非選擇評分說明」應與「歷年試題與標準答案公布」放在一起,以方便技高老師查詢;也可比照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提前明確說明各大題測驗目標,讓老師教學及學生準備考試有所依據。

(資料來源:全國教師會)

 

全教會初步評論

全教會整體評論

國文

國文

英文

英文

數學

數學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