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7 13:52:04

學長姐升學分享–臺大法律Q&A|Snapask小幫手

學長姐升學分享–臺大法律Q&A|Snapask小幫手

學長姐升學分享–臺大法律Q&A|Snapask小幫手-升學面試

受訪者介紹:何佳霖,臺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剛畢業,系上活動:系學會學術部,負責演講、影展、杜鵑花節等,同時也曾擔任臺大法律宿營隊輔。課外社團經驗: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志工,為觀護所少年們進行團輔、一對一會談。


1、當初指考或學測的分數?

高中時期成績還不錯,但學測並不理想,最後指考進步許多。當時財經法學組(總共有三組)分數最高,約510多。


2、當初有哪幾間大學或科系在掙扎?

我把志願表填滿了,主要在掙扎的是臺大與政大法律系、臺大社工與政治系。另外也在臺大法律的三個組別(財經法學組、法學組、司法組)中思量許久。


3、為什麼最後選擇現在讀的系所?

高中時的第一志願其實是政大法律。我在高一暑假時參加「政大法律營」,藉由營隊中學長姐所舉辦的各種精彩活動與演講,讓我對於「法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與興趣,自此便對政大法律很是嚮往,甚至和同小隊的成員約好以後一定要一起考上法律系。然而考量到家人與師長的期待、交通距離等,最後選擇了臺大法律。

 

4、現在讀的系在教些什麼?實用嗎?

臺大法律系分三組,財經法學組、法學組、司法組。在填選志願時,由於並不曉得三組間的實質差異,因此考慮了許久。我最後選讀財經法學組,顧名思義,較著重財經法學的理論與實踐。相關必修選修諸如:智慧財產權(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等)、財稅法與證券交易法等等。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上臺大法律的網站上搜尋。

真的進去臺大法律系以後,其實你會發現三組實質差異很小,很多科目都是三組共同必修的(民法、憲法等),差別只在於各組間有少數不同的必修,但只要是法律系的課程你都可以修習。舉個例子:就算你是法學組學生、對財法組必修有興趣還是可以修,各組並沒有擋修限制,不會因為你是法學組學生,就不能選財法組的科目。而且,三組畢業後,大多數都一樣要考律師執照、司法官等,選組別對於未來出路並不會影響太多。


5、未來想做什麼?

我喜歡法律,但對法律主流工作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像律師、法務等,這些與自己的個性和想要的生活並不大相符。尤其對於法官這個工作,更是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承受我的一個決定會造成另一個人一生的影響或損失,也因為這工作壓力很大,我無法保證自己可以在當法官數十年後仍能保有最初為社會努力的初衷。

相較於法律主流工作,我想朝觀護所的相關職務前進。大學的時候有擔任少年觀護所志工,對於可以接觸每個少年的生命,並在他們人生的低谷中拉他們一把感到很是欣慰。可是還希望能夠做得更多,他們之中許多都是從小家庭功能失衡、處於一個較差的環境而不小心走偏了路,需要更多人的重視。會希望能考少年觀護人(一般常聽到的少年保護官、少年調查官),往這個方向努力。
 

6、給想走這條路的人一些建議?

法律系非常重視「獨立思考」與「批判」的能力。如何權衡各方與社會的利益雖然重要但也很是艱鉅,不能輕易被大眾輿論所影響,也不得過於主觀。並且,我們需時時保持對社會的敏銳,不斷的汲取知識並加以反思、批判。

建議想讀法律系的高中生們,現在就開始接觸新聞與社會時事、培養對社會議題的熱忱。就我看來,要成為一個好的法律人應該要保持跟社會的互動,絕不可以封閉自己。

讀臺大的人,大部份都是中產階級或是人生勝利組,可能家境一直都很不錯或是從小成績就很好,然而法律要讀的不只是條文,更要學會關心生活在底層的民眾。如果你一直處於這樣的勝利環境而不自覺,會很容易在無意間陷入知識階級的傲慢中,更別說是想要為這些人發聲了。

另外,多參加活動!法律系所求的並不只是一張「紙」,有些人才升上大一就很緊張、一直猛讀書,想著要考律師或法官執照,忽略了社團活動跟課外經驗,但我覺得若只是因為讀書而犧牲掉更多豐富的資源是划不來的。可以學著安排自己的讀書計劃,分些時間給社團與課外活動。大一大二享受課外生活、大三大四努力用功拚考試,一樣有很多人是可以考上律師或法官的。

看完上面的內容,同學們對法律系有些概念了嗎?如果想了解其他科系,千萬不要忘記繼續鎖定這個單元,Snapask 讓你輕鬆花五分鐘就可以了解一個科系!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Snapask小幫手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Snapask小幫手與何佳霖 academy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