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6 11:06:50

【這科系在幹嘛#22】比神木還重要:森林系|Snapask小幫手

【這科系在幹嘛#22】比神木還重要:森林系|Snapask小幫手

【這科系在幹嘛#22】比神木還重要:森林系|Snapask小幫手-升學面試

作者:姚尹舜(現就讀於台大森林系,台大升學輔導種子計劃團隊成員)

 

「森林系」做甚麼? 

相信大家看到森林系時,只感覺到它是一個跟樹木很有關的科系,但其實跟森林相關的東西遠超出我們一般的想像。  

森林系所接觸到的東西範圍很相當的廣,以台大為例,台大森林就分了四個組別,分別是生物、環境、資保以及材料,四個面向。生物組學的就是跟動植物相關的生物因子;環境組學的就是陽光、空氣、水、土壤等非生物因子;資保組則是在學習如何經營管理森林;材料組則是學習如何利用森林裡的樹來變出各式各樣的產品。分組非常自由,只要照著官網上所說的各組畢業學分修課,不需要提前做分流,也不需要提前選組,只要在畢業的時候修滿某一組的畢業學分即可,不管是哪個組的課都可以自由選修。 

而系上畢修的課程除了微積分外,還有樹木學、育林學、林產學、統計學等少數森林系的基礎課程,其他都是各組的選擇必修,而且選擇必修的學分也不多,因此在修完系上所需的學分之後大部分的人都有多餘的學分可以自由選擇想去探索、認識的領域。正是因為森林系給了不少空間給學生,這同時也代表著沒有人會幫你決定未來的方向,所以決定自己要往哪個領域走也是就讀森林系大學期間的重要決定。 

 

森林系適合什麼樣的人?  

森林系所接觸的範圍很廣,所以我認為只要你是真心喜歡森林,都可以在森林系裡面慢慢摸索,找到屬於你的天地。比如說,一般人對於森林系的印象就是很喜歡跑野外,待在山上的時間比山下多等等。沒錯!在森林系你絕對可以找到很多人熱衷於往大自然裡跑,但與此同時,森林系也有一批人會待在實驗室裡,分析土壤的性質、木材的性質等等,所以你也可以在森林系裡面遇到喜歡待在實驗室的人。又或者,你也可以遇到想要藉由經營生態旅遊事業來創業,具有商業思想的人。因此,只要你是喜愛森林的人,我覺得你一定可以在森林系裡面找到自己的未來。 

 

森林人畢業後都跑去哪? 

老一輩的人說到森林系,大多會說畢業後會去林務局工作,當公務人員。的確,因為林業類科的考試項目在森林系幾乎都會學到,因此公職的確是森林系畢業後的一個好選擇。  

但是正如前面所說,森林系所接處的範圍不只是林業而已,因此畢業後不進公職體系的大有人在。有人因為學習了許多環境保育的知識,體認到推廣環保的迫切性,選擇加入舉辦淨灘活動的非營利組織。有人因為對於自然生態的熱愛,因而加入了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公司。也有人體認到了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重要性,因而開始推廣環境友善的農業生產方式,並且創立了代表環境友善農作物的品牌。可以看的出來,森林系未來的出路已經不只是公職人員了,只要是與自然生態相關的產業,都是許多人投身的方向。 

 

給對森林系有興趣的你  

當初進入森林系,原本也只是基於一股熱愛自然的心。進入森林系之後,我才真正的感受到原來森林系的所學真的很廣很大。但很廣很大也代表著自己的方向都是需要我們自己去探索的。以台大為例,系上的必修課非常的少,許多時候我們必須要自己選擇究竟要上那些科目。  

而且由於每個人的需求不同,系上沒有辦法開出所有學生想學的科目,因此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到外系去補足一些系上沒有開設的課程。而這樣的自由,當然也有他一體兩面的地方,好處是你可以盡情地去決定自己的方向,不需要跟著別人規定好的路走下去。但壞處就是沒有人會告訴你應該做哪些事情,自己要為自己規劃,選擇,並且負責。所以該如何去運用森林系自由的特點,來打造出屬於自己在大學想要追求的東西,我覺得是讀森林系最重要的地方。  

如果說看到這邊你已經有明確想在森林系做的事的話,那麼恭喜你,希望你能夠在森林系裡面完成這些事情。如果你還沒有明確的想法,但是你確定你真的很喜歡大自然,很喜歡森林,那麼也別擔心,你也可以選擇進入森林系這個無邊無際的領域之中盡情的探索。

不過一定要記得,森林系的廣大也同時代表著森林系的不確定性,因此如何好好的把握這些自由,打造出只屬於你的獨特優勢,將會成為你接下來所要面對的課題。但是只要在過程中不斷的去往自己的目標邁進,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在過程中學習到你想學的東西的。 

 

看完上面的內容,同學們對系有些概念了嗎?如果想了解其他科系,千萬不要忘記繼續鎖定這個單元,Snapask 讓你輕鬆花五分鐘就可以了解一個科系!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Snapask小幫手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Snapask小幫手與姚尹舜 academy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