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3 11:31:16

【這科系在幹嘛#20】貼近地球表面:地質系|Snapask小幫手

【這科系在幹嘛#20】貼近地球表面:地質系|Snapask小幫手

【這科系在幹嘛#20】貼近地球表面:地質系|Snapask小幫手-升學面試

作者:李鍶政(現就讀於台大地質系,台大升學輔導種子計劃團隊成員)

 

提到地質系,同學們都想到什麼呢?出路少?不知道在幹嘛?你知道地質系是理學院的嗎?本集Snapask要為大家介紹地質系的全貌。由於高中地科也有學過如地球結構,石頭分類等等,所以大多高中生對地質系並不陌生。但你知道嗎?這些內容相對大學的課程也只是冰山一角。那地質系到底是學什麼的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地質系是什麼? 

地質系全名為地質科學系,顧名思義是學習地表以下的知識,學習內容看似侷限,實際卻是十分廣泛的。從礦物化石到化石能源,再到地層岩石。從地質衍生出的知識是為十分廣泛的。或許從微觀的角度會認為地質系不過就只是研究岩石礦物的系所,但從縱觀的角度來看,地質系事實上是從研究石頭,以了解地球形成變動所遺留下的痕跡。 

且在近來,地質系也開始導向更多元的方向發展,如地質生態環境的檢測,或是地層狀態的穩固,或是氣候變遷的量測。地質系的發展以不向過往如此單一,而是走向更寬廣的選擇。 

 

地質系適合什麼人? 

建議想選擇地質系的學弟妹們,可以用這三個條件考量自己是否適合地質系。第一,本身要熱愛地球環境。因地質系並非只是單純述說理論的科系,我們必須實地去走訪當地,才能確實的了解自然環境的變動。第二,要富有挑戰精神。就如其他科學一樣,要挑戰過往的知識經驗才能不斷地了解這個世界的真理。第三,要有耐心。地球的變遷是十分緩慢的,任何一個事件皆是動輒數千萬年以上,因此在龐大的數據量下,我們要以專注的態度去研究岩石礦物形成機制,才能明確的說明其發生原因。 

因此在課程上,除了研究石頭來源,形成原因,內涵物外,還需用科學的說法講解地質作用。我們也會學習地球物理、化學原理,透過更深入的學習這些原理,慢慢也就能揭開地球的歷史。比如透過碳十四方法為地層定年,之後才能分析出該地層可能發生過的地質作用。所以想選地質系的學弟妹們可以從以上講解來思索是否符合你當初對這個科系的期望。 

 

地質系未來 

地質系所培養的人並未像醫學系,護理系等有明確的職業道路,他是一個培養觀察力和動手解決問題的科系。從地質調查所做研究、礦務局、石油公司、電力公司、氣象局、老師、寶石鑒定,到環境工程等都能看到地質系的校友。 

加上現今如全球暖化等關於地球的議題變多,就會需要更多學者來研究這方面的事物,因此地質系是一個在充滿彈性科系,未來的選擇與你喜歡的方向有關。 

 

學長姐的真心話 

在地質系所學到的,是一個良好的觀察能力和有挑戰事物的勇氣。因為我們系的特色就是去地調(地質調查),相比起書中的理論,出去走一趟會有更多的領悟。 

出去前,為了讓我們對當地有一定印象,教授會先講解當地地貌與注意事項,比如地質錘要怎麼敲才能發揮最大功效。作為地質新鮮人,教授通常會帶我們去如花東縱谷等東部進行地質考察。因為東部處於板塊邊界,經常都會發生地震等地質作用,令岩石的內含物或紋路有所不同,因此非常具有考察價值。 

但地調是充滿著未知數,可能在渺無人跡的地方攀岩,在森林間穿行等等。這些時候你就需要一定的勇氣去克服困境和觀察著此地地形或石頭等。而一次次的地調讓我對地球有更多的讚歎與熱愛,系上的師生關係也相對其他系要來的好。  

最後想提醒這個科系出路雖然較為廣泛,但希望同學們記得,要在四年裡面學習不同事物,做個斜槓工作人喔!

看完上面的內容,同學們對地質系有些概念了嗎?如果想了解其他科系,千萬不要忘記繼續鎖定這個單元,Snapask 讓你輕鬆花五分鐘就可以了解一個科系!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Snapask小幫手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Snapask小幫手與李鍶政 academy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