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2 14:20:11

【這科系在幹嘛#19】想當老師嗎?師大國文系|Snapask小幫手

【這科系在幹嘛#19】想當老師嗎?師大國文系|Snapask小幫手【這科系在幹嘛#19】想當老師嗎?師大國文系|Snapask小幫手-升學面試

作者:郭鎧銓(現就讀於師大國文系,台大升學輔導種子計劃團隊成員)

 

師大國文系 

國文系的全名為「國文學系」,是臺灣師範大學等師範體系的大學才會出現的科系名稱,而此一科系其實就是一般大學所開設的「中文系」。因為師大是培養國內師資的重鎮,是以在科系的命名上,會以該科系在國高中所教授的科目來命名,所以才會出現如此獨特的科系名稱。 

 而在臺師大這所學校當中,國文系是所謂的「師培科系」,意思是系上本身就擁有一定的師培生名額,如果日後有考慮當國文老師,便可以從系上直接獲得資格,不必去跟其他科系進行「海選」。 

 

然而,獲得師培生資格並非沒有條件要求,師培生分為「一階師培生」跟「二階師培生」,倘若你的大一上學期班級成績有在前70%,才能夠拿到一階師培生的資格;而在大一該學年的成績在系上前40%,方得以獲得二階師培生的名額。 

 

國文系學什麼? 

很多人對於國文系或中文系的想像,經常是「擁有高貴氣質,不食人間煙火,且手上時常捧著一本詩集或文集」,而許多高中生會選擇就讀國文系或是中文系,也常常是因為喜歡「現代文學」。  

然而,與高中生們所想比較有出入的是,雖然國文系的確有開設像「現代詩」、「現代散文」、「文學概論」以及「世界華文新文學史」之類的現代文學課程,但必修學分則是大多與「古典」相關。例如「文字學」、「聲韻學」以及「訓詁學」等小學課程,便是了解字形、字音以及字義之流變的課程,經由學習這些課程,讓我們知道某字在古代的寫法、念法以及用法,進而順利地閱讀古典書籍。 

 

國文系適合什麼人? 

與國高中的課程追求唯一且正確的答案有所不同的是,國文系時常會出現對於同一議題上的不同觀點,例如對於「格物致知」四字的解釋,王陽明跟朱熹的解釋便有所不同,因此,我認為國文系適合願意接受不同論點與觀念,並且能夠從中比較出差異的人來就讀。換言之,進入國文系需要有願意接納多種說法的心,並從中找出兩種不同觀念的共同處或差異處,而非拘泥於哪種說法是最正確的。 

 

國文系未來出路 

許多長輩在看到「師大國文系」這個科系的時候,首先詢問的大多是「你讀這個科系是要當老師嗎?」雖然師大國文系目前仍是全臺灣的教育龍頭,然而,當老師並不是所有就讀師大國文系的同學所選擇的出路。  

國文系的未來出路其實比一般人所認知的還要廣泛,因為系上有開設「應用文及習作」這門課,是以每年幾乎都會有考取高普考的學長姊。另外,報社、網路媒體以及出版業的文字編輯,還有遊戲公司當中的劇本撰寫,都是國文系的未來出路。 

 

國文系學長真心話 

在國文系當中,最常接觸到的是諸如十三經、老莊等等的古典文學,從這些古代人的智慧結晶當中,我們得以了解到古代社會的文化制度,以及一些面對人生的態度和方法。而歷代學者對於這些文字的不同註解,也能夠培養我們廣納多方說法的習慣,並且使我們認知到,這個世界並不只是追求「唯一」的解答就好,每個人的說法都會出現一些或大或小的缺漏,然而,經由閱讀跟比較大量的觀點,我們能夠從中尋找到自己比較可以接受的論點,並且深刻地認知到,每個人在採取某種論點時,其背後必定會有各自的價值觀。 

看完上面的內容,同學們對國文系有些概念了嗎?如果想了解其他科系,千萬不要忘記繼續鎖定這個單元,Snapask 讓你輕鬆花五分鐘就可以了解一個科系!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Snapask小幫手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Snapask小幫手與郭鎧銓 academy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