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1 14:49:21

慈濟科技大學和臺安醫院共同研發「複合式管路固定結構」技轉簽約 成功專利商品化

曾榮獲第14屆韓國首爾發明展銅牌獎肯定的「複合式管路固定結構」,不但取得專利,更受到崧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青睞,進行技術轉移簽約!四月十四日,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臺安醫院護理副院長徐紫娟、崧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俊雲,共同簽署技術轉移合約,期待透過專利商品化,讓更多醫護團隊受惠。

慈濟科技大學和臺安醫院共同研發「複合式管路固定結構」技轉簽約 成功專利商品化-技術轉移
為了搶救生命,加護病房裡超過九成是插管的重症病人,必須使用呼吸器來輔助,相當於病患口腔裡得插上氣管內管(人工氣道)、口咬器(維持口部張開),以及方便餵食的鼻胃管,更免不了臉上黏滿固定用的彈性膠帶和棉線。然而,當病人移動時容易拉扯或自行扯下,一旦管路不慎滑脫,最嚴重可能導致缺氧、呼吸道損傷,甚至死亡。

慈濟科技大學與臺安醫院共同研發「複合式管路固定結構」,不但有固定氣管內管、鼻胃管、口咬器的凹槽,減少移位滑脫的機會,達到「三合一」的固定效果。上方還有卡勾設計,可直接開啟固定結構,方便護理人員每天進行口腔護理、抽痰等,又能移動管路位置,避免口腔黏膜遭長時間壓傷。尤其,使用矽膠材質的綁帶,取代彈性膠帶,既可直接固定在臉上,又能解決殘膠難清理的問題,大幅減輕病人不適與護理人員負擔。

臺安醫院護理副院長徐紫娟表示,從2016年起與慈濟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最初的動機,只想把臨床照護做得更好。透過多元合作,讓護理人員的視野不只有臨床,更能把專業所學廣泛運用,「一起讓病人更好」。崧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俊雲表示,研發醫材能直接幫助病人,非常有意義,更能回饋社會。而「複合式管路固定結構」可說是最具體,也是最有力道的醫材研發。

慈濟科技大學和臺安醫院共同研發「複合式管路固定結構」技轉簽約 成功專利商品化-技術轉移

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表示,根據數據統計,台灣專利商品化只有千分之三,遠低於世界平均值百分之三。目前,慈濟科技大學已有三樣技轉商品,分別是安瓿折斷器、造口清潔裝置(與花蓮慈濟醫院共同研發)、複合式管路固定結構(與臺安醫院共同研發),希望未來能推出更多專利商品化。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辦公室主任簡東源表示,「複合式管路固定結構」的技轉簽約,不但是創新、創意、創業「三創合一」,還是跨教育、跨產學、跨宗教的首舉。

臺安醫院護理部護理長葉淑敏表示,光是加護病房的病患,臉上就貼上三條棉繩和三條彈性繃帶,往往在清洗殘膠需要用力,若病患躁動不安,起碼得花上五至十分鐘,導致病患疼痛不適。慈濟科技大學研發長林祝君表示,為追求複合式功能,徹底解決氣管內管、口咬器、鼻胃管衍伸的口腔護理和殘膠問題,就得納入不同管路、尺規,並考慮耗材、結構和成本,才能符合臨床第一線的需求。

與會來賓有臺安醫院護理副院長徐紫娟、督導張瓊文、護理長葉淑敏、崧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俊雲、副總經理邱素卿、林永禮、經理李炳龍、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辦公室主任簡東源、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主任秘書何玉菁、研發長林祝君、學務長牛江山、國際長朱芳瑩、電算中心主任謝依蓓、人事室主任張智銘、護理系主任張紀萍、醫務暨健康管理系主任藍毓莉、研發處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張玉婷等人。

 

圖片/資料來源:慈濟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慈濟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