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1 11:45:06

【這科系在幹嘛#9】照亮低潮者的燈塔——社工系|HsinYunLee

【這科系在幹嘛#9】照亮低潮者的燈塔——社工系|HsinYunLee

【這科系在幹嘛#9】照亮低潮者的燈塔——社工系|HsinYunLee-升學面試

作者:吳思畇(現就讀於台大社工系,台大升學輔導種子計劃團隊成員)

 

社會工作學系在學什麼?

現在越來越多的社會新聞中會看見社會工作者的介入,然而,台大社工系究竟在學些什麼?什麼能力能使學生成為一名更好的社工呢? 台大社工系大一必修包含:社會工作概論(上)、社會學和普通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社會統計和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這些課程除了教導理論基礎、簡單介紹各個社會工作領域,包含老人、醫療、婦女、貧窮、兒童、心衛、移工等之外,一名好的社工,必須對人類生理的發展、心理學相關理論以及社會結構組成,具備一定的認識,所以上述這些內容,也會在大一時教授。

當然,社會工作有時也會需要學會簡單的數據分析能力,所以需要修社會統計,但是大家不用害怕,真的跟高中數學不一樣!只要照著老師的步驟,就可以輕鬆學會統計方法與分析! 

大一之後,根據大家對於不同領域的興趣,或是對於不同老師教學方法的偏好,可以選擇更深入的選修課,實際認識不同的案主群所面對的不同困境以及需要使用、理解的社會工作方法。 

 

社工系跟社會系,差在哪? 

在同一個系館內的社會系與社工系到底學的有什麼不一樣?在我上大學以前,很多人說社會系學理論、社工系學實務,但這不是一個精準的切割。

社會系所學的理論跟社工系的理論不一樣,他們更著重在社會為什麼破洞、社會中有那些人受到壓迫、他們為什麼受到壓迫、以及為什麼我們難以補洞?整體而言,是從一個更宏觀的角度看整體社會的問題。 

然而,社工系所學的理論是針對個體所面臨的困境,如何使其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不論是針對個人的個案工作、針對相似背景人們的團體工作、還是針對社區環境的社區工作,都是以更微觀的角度去看見並解決問題。

而在大三、大四時,我們也規定需至不同機構實習,實際面對身為社工所需面對的問題與困境。雖然社工系也有人主要著重在社會倡議面,試圖改變社會、國家政策等等,但大多時候,社工還是會實際去接觸與服務案主。 

當然兩系之間有許多相似課程,但是因為所著重的方向不太一樣,因此縱使課名相同,所學之內容還是有一定差異。大家在看課程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喔。 

 

誰適合讀社工? 

成為一名好的社會工作者不見得需要永遠表現出善良,比起溫良恭儉讓,一名好的社會工作者更需要清晰的思辨能力。待了一年下來,我認為台大社工系十分著重在學生反思的能力。老師曾經說過,社工好像是在扮演上帝,需要為處於脆弱階段的人們分析適合的方向。而正因為所做所為會影響一個人的家庭、職業、生涯等等,所以在下決定前,更需要透徹的思考,下決定後也要不斷地審視自己的決策過程、決策成果。 

 

未來出路? 

社工系畢業除了可以考取社工師執照,成為社工師外,也可以不考取執照成為社工員。而因為現況下台灣十分缺乏社會工作人才,畢業之後不需要擔心沒有工作機會,且台灣社工界的勞動環境,也在不斷的倡議後,一步步的改善當中。當然如果有更多的新血加入,想必工作條件也可以因為人員的充足而獲得一部分的進步。學長姊們除了社工這條路外,亦有不少人選擇考取公務人員或是進入非政府組織、社會企業服務。 

比起職業訓練所,社工系四年所習得的,是另一種看社會的方式。而在看見社會問題的同時,我們得以運用所學並結合不同領域興趣,渺小卻努力的接住源源不絕從破洞中掉落的人們。

看完上面的內容,希望同學們更了解社工系啦!(請別再跟社會系搞混了唷!)如果想了解其他科系,千萬不要忘記繼續鎖定這個單元,Snapask 讓你輕鬆花五分鐘就可以了解一個科系!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HsinYunLee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HsinYunLee 與 吳思畇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