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16 15:32:44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與教務處談論未來大學交流會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滿六週年的3月24日夜晚,由D-School與教務處共同舉辦未來大學交流會,邀請長期投入未來大學規劃的師長、推動工作小組成員與各執行方案的目標學生,一起延續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未來大學計畫,由學生分享「設計你的課程」、「探索學習計畫」及「校學士(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三個方案的相關想法和可能的實踐。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與教務處談論未來大學交流會-未來大學

法律系陳同學以「設計你的課程」中的「鋼管舞文化與實作」為例,最初雖然只是認為如果臺大有鋼管舞課一定很酷,但他在實際規劃與設計課程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是收穫最多的人,藉由共同參與及準備課程,能更深入認識世界鋼管舞的文化脈絡,同時也發現先前養成的語文能力非常重要與實用。

接著,農藝系謝同學在美濃的「探索學習」,則是父親在她進入大學前的期許:「大學,就是什麼都要學」。但進入大學後卻身陷繁重必修學分的現實,於是決定休學,讓自己有機會學習真正想要的知識範疇。經歷過一輪在高雄美濃在地農業組織的「探索學習」,謝同學回到學校後也更加釐清要學什麼以及為何而學。

最後,一向對魚類及海洋有高度興趣的大一陳同學,表示已為自己設定好大學每個階段的目標,預計在20歲創立Fish Tech公司,到未來成為掌管海洋的Elon Musk。他認為「校學士」或「空白課程」均以「夢想」為軸心,為自己量身打造彈性的學習規劃,或許不一定完全達成理想目標,但希望透過嘗試不一樣的制度,才更符合階段性的學習目標,同時也能持續澆灌自己對特定事業的熱情,並維持創意創新的能量。

回應本次的交流活動,這些「未來大學」的方案,皆是本於希望讓臺灣大學裡的每個學生,都能夠找到發揮自我的最大空間,並期許高等教育能夠涵蓋更多的可能性;不只是課程架構的彈性,還包括讓學生的異質與獨特性,皆能因大學教育而加以成就,避免在單調、僵硬的框架下遭到抹滅。然而,在創新求變的過程中,不少與會的同學也表示,必須不斷反思大學教育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尤其對多數人而言,找到人生志向很可能就是一生的追求目標,大學機構下的科系藩籬,在作為限制生涯發展的另一面,也可能代表著某個領域背景出身的基本能力和素養養成所必經之路!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臺灣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